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一线动态

全球首套50万吨/年合成气乙醇装置技术许可合同在西安签署

2017-12-15 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
【字体:

语音播报

  12月15日,由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和陕西延长石油(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延长石油”)共同出资设立的延长中科(大连)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延科能源”)与陕西兴化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兴化集团”)在陕西省人民政府共同签署“50万吨/年合成气制乙醇(DMTE)装置技术许可合同”,此举标志着中国合成气制乙醇技术正式迈入大规模工业化时代。

  在与会嘉宾的见证下,兴化集团董事长陈团柱与延科能源董事长郑栓辰共同签订50万吨/年合成气制乙醇工艺包合作协议;大连化物所所长刘中民和延长石油党委书记、董事长杨悦共同签订了煤炭高效利用新技术开发合作协议,并为“延长石油-大连化物所洁净能源(化工)研究院”揭牌。

  活动中,陕西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梁桂感谢中科院及大连化物所对陕西省科技创新作出的贡献,希望双方加强合作,促进经济发展,并鼓励延长石油加大科技投入,实现创新驱动发展。

  中科院科技促进发展局副局长陈文开表示,中科院将继续支持鼓励相关研究所与陕西省相关企业的合作,为陕西省经济社会的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杨悦表示,延长石油与大连化物所的技术研发合作日益紧密,已有多项技术成果实现产业化,未来希望开创更多更好的创新成果。

  刘中民介绍了煤基乙醇技术对国家能源安全、环境保护、粮食安全等方面的战略意义与重要性,他表示,通过将陕西省资源优势、延长石油产业优势以及大连化物所技术优势相结合,将带动陕西省煤化工、精细化工等产业的发展。另外,洁净能源研究院的建立将开启双方合作新的篇章,实现互利共赢、共同发展的目标。

  中科院院士包信和肯定了煤基乙醇技术在能源领域的重要性,感谢陕西省、延长石油一直以来对中科院以及大连化物所的支持。

  DMTE(甲醇/合成气经二甲醚羰基化制无水乙醇)技术是延长石油与大连化物所共同研发、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专利技术,也是刘中民带领的团队继甲醇制烯烃(DMTO)技术之后在煤化工领域内又一项突破性科技成果。依托该技术兴建的10万吨/年合成气制乙醇工业示范装置在今年1月11日成功打通全流程。运行至今,各项技术指标均达到或优于设计指标,羰基化催化剂寿命已超过7500小时,引起国内外煤化工行业广泛关注。今年11月初,以该装置产品调配的E10乙醇汽油通过了国家石油燃料监督检验中心(河南)认证,达到国家GB18351-2015标准。同时,工业示范装置的成功运行,为大型DMTE装置的实施提供了宝贵的设计依据和建设经验。该技术的成功产业化,丰富了我国化工原料来源,保障了我国能源战略安全。

打印 责任编辑:陈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