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一线动态

理论物理所与兰州大学签署合作框架协议

2017-11-13 理论物理研究所
【字体:

语音播报

  11月13日,中国科学院理论物理研究所与兰州大学合作框架协议签署暨“中国科学院理论物理研究所—兰州大学彭桓武科教合作中心”成立仪式在理论物理所举行。理论物理所副所长王延颋和兰州大学副校长徐生诚代表双方签署合作框架协议。

  签约仪式上,理论物理所副所长蔡荣根(主持工作)介绍了理论物理所目前人才队伍以及院重点实验室和彭桓武理论物理创新研究中心的建设情况。蔡荣根指出,理论物理所虽然体量较小,但是它的发展模式和取得的成绩一直为理论物理学界同行所称道,老一辈理论物理学家的前瞻性思维和布局,为理论物理所的发展打下了良好的基础。研究所在理论物理各前沿领域都部署了一支很强的科研队伍。先后有14位院士在理论物理所工作。理论物理所与兰州大学有很深的渊源,先后有两位兰大校友担任理论物理所的党委书记,兰大物理学院院长罗洪刚也曾在理论物理所工作多年,所里的研究人员和学生中也有不少兰大校友。蔡荣根希望理论物理所与兰州大学在原有的基础上,通过签署合作协议,继续深化合作交流,科教结合、协同育人,为兰州大学的双一流建设和理论物理所的科教融合工作作出重要贡献。

  随后,兰州大学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院长罗洪刚与王延颋分别介绍了“中国科学院理论物理研究所—兰州大学彭桓武科教合作中心”的筹建背景以及协议起草、中心运作计划等情况。

  兰州大学党委书记袁占亭指出,兰州大学地处西北,一直听党的话,为国家做贡献,是一个投入产出比很高的学校,有着优良的学风,师生甘坐冷板凳。兰州大学物理学院与理论物理所有着深厚的合作基础。从老一辈理论物理学家开始,双方就一直交流不断。他指出天时不如地利,地利不如人和,人和不如遇上了大时代。党的十九大的召开,对科技界来说,我们迎来了一个好时代。兰大地理位置较偏,之前错失了许多机会,面临着很多危机。理论物理所位于科技前沿,在科研方面有许多优势,他希望通过与理论物理所开展全方位的合作,使兰州大学能够更好地参与到国家战略计划中来,希望理论物理所在人才交流、科研项目、学生培养等方面给予兰州大学大力支持,希望双方可以建立会商机制,循序渐进,将双方的合作加深、加宽,实现双赢、多赢。

签约仪式

打印 责任编辑:陈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