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一线动态

《中国工业生物技术白皮书暨中国生物工业投资分析报告2017》在津发布

2017-11-13 成都文献情报中心
【字体:

语音播报

  117日至8日,由中国科学院科技促进发展局、中国生物工程学会共同主办,中科院天津工业生物技术研究所和中科育成(天津)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承办,中科院成都文献情报中心、中科院-发展中国家科学院生物技术卓越中心协办的第九届中国工业生物技术发展高峰论坛暨第二届中国生物工业投资大会在天津市空港经济区举办。在会上发布了由中科院天津工生所与中科院成都文献中心合作撰写的《中国工业生物技术白皮书暨中国生物工业投资分析报告2017》。 

  《中国工业生物技术白皮书》和《中国生物工业投资分析报告》作为中国工业生物技术发展高峰论坛和中国生物工业投资大会的标志性信息产品,配合会议年度发布,持续深入开展工业生物技术国际发展态势分析,关注我国工业生物技术领域发展现状与趋势;分析我国生物工业领域的价值投资方向指南,引导领域内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技术资本对接和行业繁荣发展。 

  《中国工业生物技术白皮书暨中国生物工业投资分析报告2017》分析指出,经过十余年的发展,全球工业生物技术部门在创新研发、经济增长和环境改善等方面取得了里程碑式进展,验证了工业生物技术在可持续增长方面的潜力。2006-2016年,中国在工业生物技术领域的基础研究和技术创新表现出良好的追赶势头,至2016年论文总数居世界第一,专利申请数量位居世界第一且领先优势明显,学科影响力不断提高。近三年,中国在合成生物技术、生物基化学品、生物基材料、微生物环境治理、生物传感器、绿色生物工艺、微生物多样性研究等方面研究成果显著,取得多项突破性研究进展。同时,中国工业生物技术发展已经具备一定的产业格局,自主创新能力显著增强,生产技术水平大幅提高。与此同时,全球生物工业在近年吸纳了大量政府、公立机构和私营部门的投资,多以合成生物技术研发和生物基材料和化学品开发为主。全球每年在合成生物技术领域的产业投资已经超过10亿美元,形成了一个行业丰富、创新活跃的生态系统。在国家产业政策推动、技术进步牵引、行业积极深化调整和民生需求增长的多重因素作用下,我国生物工业投资也将迎来黄金时期。 

  报告总结指出,中国工业生物技术领域正面临新的发展机遇,关注前沿研究的交叉与融合,重视新技术应用的规划与监管,构建全链条互动的产业技术创新体系,完善产业集群建设和新业态的培育,鼓励高新技术的创新创业活动,繁荣技术交易与投融资市场,加强技术、产能与资本的国际合作,将有力提升中国生物工业的核心竞争力,通过提高供给体系质量增强我国经济质量优势,通过发展节能环保的生产系统为我国绿色低碳循环经济注入新动能,有力推进我国生物科技强国建设进程,促进我国生物产业迈向全球价值链的中高端,为全球生物经济繁荣发挥更加积极的作用。 

《中国工业生物技术白皮书暨中国生物工业投资分析报告2017》发布

打印 责任编辑:陈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