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一线动态

第15届国际岩土力学计算方法与进展大会在武汉召开

2017-10-24 武汉岩土力学研究所
【字体:

语音播报

  10月19日至23日,第15届国际岩土力学计算方法与进展大会(The 15th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f International Association for Computer Methods and Advances in Geomechanics,简称15th IACMAG)在武汉召开。来自中国、美国、英国等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500多名学者、专家出席了本次大会,其中有中国工程院和中国科学院院士4人,美国工程院院士、英国皇家工程院院士等8人。

  国际岩土力学计算方法与进展系列会议是国际岩土力学计算方法领域最具影响力的国际会议,每3-4年举办一届,1997年第9届IACMAG大会在中国武汉举办,取得了较好的国际声誉。2014年,在第14届IACMAG大会上,由中国科学院武汉岩土力学研究所和清华大学组成的申报团队通过激烈角逐获得了本次大会的举办权。时隔整整20年,本系列会议首次重返同一地点举办,象征着我国近年来在岩土力学及其计算方法发展中所取得的成绩得到国际同行广泛关注和充分肯定。

  第15届国际岩土力学计算方法与进展大会以Advances of Computer Methods in Geomechanics为主题,贯穿会议各个环节,旨在强调计算方法在满足岩土工程发展需求和环境保护方面的重要性,为加强中国岩土力学与工程学界与国际同行的交流与合作再次提供了良好的平台,对推动我国岩土力学与工程学科发展、提升我国国际影响力等方面具有重要意义。

  大会开幕式由本地组委会主席、中科院武汉分院分党组书记、副院长、中科院武汉岩土所研究员李海波主持。

  大会主席、中国岩石力学与工程学会理事长、岩土力学与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冯夏庭致开幕词,冯夏庭介绍了会议的组织情况和特点,特别感谢为本次大会的筹备所付出辛勤劳动的组织方、国际评审专家以及会议支持、赞助方。希望与会专家、学者融入会议、享受会议,畅谈交流,互相启迪,共谋发展。

  大会荣誉主席、中国工程院院士钱七虎致辞,围绕中国岩土力学学科和工程应用的发展,阐述了计算方法在岩土工程建设中的重要地位。

  中国工程院院士、武汉岩土所研究员葛修润应邀讲话,表示IACMAG大会又回到武汉,这是中国岩土力学与工程界,也是武汉岩土所的历史性事件。希望此次大会为岩土力学与工程学界奉献一场精彩的科技盛会。

  武汉岩土所副所长(主持工作)薛强致欢迎词。

  大会联合主席、IACMAG协会主席John Carter致辞,讲述了IACMAG协会发展历程并感谢协会发起人为协会的成立而付出的努力。

  本次大会共接收到大会论文300多篇,其中优秀论文经修改完善后将发表在6个国际科学期刊上,其余论文将被ISTP收录。大会由13个特邀报告、45个邀请报告、146个口头报告和25个海报报告构成,共设20个专题分会场,其中包括岩土青年论坛等7个特别分会场,内容涵盖全面,包括岩土力学室内试验和现场监测,计算方法新进展,采矿与坝体、隧道、洞室和边坡等工程防控,页岩气开采,石油、天然气、CO2、核废料地下储存与处置,海洋岩土工程治理等领域。海内外专家们精彩的报告受到与会代表的欢迎,大家围绕报告内容,积极互动,提出自己的疑问和见解,展开了激烈的学术交流与灵感碰撞。

  会议期间,举办了IACMAG主席团会议、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Geomechanics、Computers and Geotechnics编委会会议,还举行了IACMAG杰出贡献奖、Desai奖、John Booker奖、区域贡献奖、最佳论文奖、John Carter奖的颁发仪式,此类奖项每3年颁发一次。另外,举行了袁建新纪念仪式,感谢他为计算岩土力学所做出的贡献。会后,与会专家参观了三峡工程、武汉岩土所/岩土力学与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

  本次会议由国际岩土力学计算方法与进展协会主办,由武汉岩土所、清华大学、中国岩石力学与工程学会、东北大学联合承办。

会议现场

打印 责任编辑:陈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