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一线动态

大连化物所与唐山市政府签署洁净能源化工产业示范基地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2017-10-17 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
【字体:

语音播报

  10月15日,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与唐山市政府洁净能源化工产业示范基地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签约仪式在唐山市举行。中科院党组成员、秘书长邓麦村出席并讲话。 

  会上,邓麦村代表中科院发表讲话。他指出,大连化物所与唐山市政府共同建立洁净能源化工产业示范基地,有力践行了中科院新时期“三个面向、四个率先”的办院方针。通过这一合作模式,科技与企业和资本的结合将更加紧密,必将形成创新链、产业链和资本链的良性互动和循环模式,高效推动科技成果的转移转化,为京津冀地区的产业升级和环境保护作出贡献。 

  刘中民在发言中表示,中科院的科技要走出来,要与产业结合、与资本结合;钢铁是中国工业的命脉,河北唐山为中国的钢铁工业做出了巨大贡献;大连化物所在清洁煤炭利用方面做了一系列工作。他强调,目前在政府的引导下,我们探索科技和资本融合发展的模式。希望可以通过成立基金直投产业化项目的方式,利用炼钢和焦化产生的工业废气联产乙醇等基础化学品,为唐山地区钢铁工业的提质增效提供资本和技术支撑。 

  唐山市市长丁绣峰表示,洁净能源化工产业示范基地的建设必将为唐山市加快科技创新、推动转型升级发展、促进空气质量改善提供重要支撑和注入强劲动力。他希望大连化物所充分发挥科研及人才优势,在科技研发、项目合作、成果转化、人才培训等方面与唐山开展全方位、多层次的合作,实现共赢发展。 

  随后,刘中民代表大连化物所与唐山市政府签署洁净能源化工产业示范基地战略合作框架协议。蔡睿代表大连化物所与中国科学院控股有限公司、中科通用(天津)股权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河钢集团唐钢公司、唐山威格化学工业有限公司、云能投(上海)能源开发有限公司、中合华浦(北京)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签署在河北省唐山海港开发区发起设立中国科学院洁净能源化工产业基金的框架合作协议。 

  洁净能源化工产业示范基地的建设旨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科技创新大会上关于创新发展的要求,响应“十三五”规划中“坚持创新发展,着力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和“坚持协调发展,着力形成平衡发展结构”的要求,通过整合政策、土地、人才、资本、科技等多方面的优势,助力唐山区域产业结构转型升级,解决京津冀地区雾霾问题,实现能源清洁利用。 

打印 责任编辑:陈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