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一线动态

《2017年π指数报告》即《生命科学与基础医学全球科研机构产出评价报告(2017)》正式发布

2017-10-13 上海生命科学研究院
【字体:

语音播报

  10月13日上午,《2017年π指数报告》即《生命科学与基础医学全球科研机构产出评价报告(2017)》由中国科学院上海生命科学信息中心(以下简称“信息中心”)正式发布。

  上海生科院院长李林在座谈会上致辞,会议由Cell Research常务副主编李党生主持,信息中心主任于建荣作2017年π指数发布报告。

  π指数是用于生命科学与基础医学全球科研机构产出评价的指数(Productivity Index,PI),简称π指数。该指数聚焦“生命科学与基础医学”领域,结合现存评价指标和本领域学科特点,立足专家评议和论文影响力等定性和定量指标,旨在客观反映生命科学与基础医学全球科研机构科研产出、质量和贡献。

  该指数由信息中心于2015年开始研发,经过生命科学与基础医学领域学科专家、文献情报与科技期刊专家、信息技术专家共同策划,以遴选的119种生命科学与基础医学领域科技期刊作为评价数据来源,以发表在这些期刊上的研究论文为分析对象,采用定性与定量双重评估的方法,综合考虑论文作者贡献分值、期刊影响力分值等因素,形成了π值(Productivity Index Value,PIV)、π商(PI Quotient,Productivity Index per Article)等主要指标。

  2017年报告的主要内容包括两部分:第一部分是年度π指数分析报告,包括2016年全球π指数Top100机构分析、全球论文量Top10国家机构π指数分析以及金砖国家(BRICS)机构π指数分析;第二部分是5年π指数分析报告,包括全球机构、中国机构以及中科院各研究所在2011-2015年间π指数的变化趋势分析。

  这是继2016年之后连续第二年发布π指数。报告显示:在全球“π指数”TOP100的机构中,美国机构数量为49家;其次为英国9家;法国6家;德国6家;瑞士5家,澳大利亚、加拿大、荷兰同为4家;中国3家;日本2家;意大利、以色列、新加坡、西班牙、瑞典、韩国、丹麦、比利时各1家。其中中国上榜全球π指数TOP100的机构分别为中科院(排名第10)、北京大学(排名66)和清华大学(排名第91)。

  中国上榜全球“π指数”TOP500的机构共45家,分别是:中科院、北京大学、中科院上海生命科学研究院等。

  与会专家在听取报告后热议了报告内容和结果。大家认为,当今生命科学与生物技术迅猛发展,研究成果层出不穷,学科日益交叉会聚,中国的科研创新亟需具有中国特色的自主创新的评估体系及方法。π指数以此为契机,瞄准高质量期刊和论文,对相关科研产出质量和机构贡献度进行科学分析,客观反映生命科学与基础医学领域相关机构和世界机构之间的位置,为相关机构的发展和重大科研成果的预测提供可借鉴的参考。

  未来,发布方将在现有分析指标基础上,增加基于“学科分类”、“学科交叉”和“科研群体”的评价方法,并结合知识图谱等语义技术,提供更为精准的基于“知识粒度”的评价分析,以对科研机构及科研人员的竞争力和影响力进行更加深入、客观的剖析。

  π指数官网:http://bm.pi-index.com/

  

2017年π指数报告

  

发布会现场

打印 责任编辑:陈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