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一线动态

“西藏地质和水文灾害及减灾对策”项目组与西藏自治区政府座谈会举行

2017-09-24 成都山地灾害与环境研究所
【字体:

语音播报

  920日上午,中国科学院学部咨询评议项目“西藏地质和水文灾害及减灾对策”项目组与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在拉萨举行座谈。 

  中科院院士孙鸿烈介绍了项目的意义、目标、立项过程、执行情况和本次工作汇报的主旨。中科院院士崔鹏代表院士咨询项目专家组汇报了咨询专家组通过近8个月多次调研考察初步形成的对西藏防灾减灾的认识,包括西藏水文和地质灾害特征、减灾现状、未来减灾需求与减灾建议。中科院院士夏军就西藏的战略地位、综合减灾规划、山洪灾害监测预警工作、西藏水电工程建设及其风险防控等问题发表了意见和建议。中国工程院院士多吉就减灾成果推广、防灾减灾重点实验室建立与灾害防治关键技术等问题提出了很好的建议。与会专家还分析了川藏铁路防灾减灾的突出问题,就灾害监测和地震监测台网布设等提出建议。与会人员一致认为,全面开展自治区灾害详细调查、加强自然灾害综合减灾能力建设和防治关键技术研究十分必要和迫切,并建议将西藏作为国家防灾减灾救灾体制机制改革的先行先试区,开展综合减灾示范,编制《西藏自治区自然灾害综合减灾规划》,加大地质与水文灾害防治的专项投入。 

  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政府主席扎拉用了56分钟时间对会议进行了全面系统的总结。他强调了西藏发展的特殊性,并指出,西藏的发展绕不开防灾减灾,地质水文灾害防治工作意义重大,咨询报告抓住了自治区地质与水文灾害的要害和重点,提出了科学建议。 

  针对西藏地质水文灾害问题,齐扎拉强调,要把防灾减灾工作思路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救灾体制机制改革的“三个转变”重要论述上来。要做到规划先行,尽早启动西藏自治区防灾减灾综合规划编制工作;要突出重点,做好一区(居民安置区)、一路(川藏和中尼干线交通)、一江四河(雅鲁藏布江、尼洋河、拉萨河、年楚河、雅砻河)的减灾防灾工作,尽快完成全区自然灾害详查工作。 

  自治区相关部门主要负责人以及来自中科院水利部成都山地灾害与环境研究所、中科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西南交通大学等17家单位的26位专家参加了会议。 

    此前,由孙鸿烈、多吉、夏军、崔鹏等来自17个单位的27位专家于914日至19日对林芝市、昌都市和山南市灾害进行了现场考察。

 

座谈会现场

打印 责任编辑:陈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