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一线动态

成都文献中心主任张志强在第八届中国技术未来分析论坛上作主题报告

2017-09-19 成都文献情报中心
【字体:

语音播报

  916至17日,由北京工业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中国技术经济学会MOT专业委员会和北京现代制造业发展研究基地共同主办的第八届中国技术未来分析论坛在中国科技会堂召开。本次论坛以多源信息环境下技术未来分析与创新政策研究为主题,来自国内外多家机构、200余人参加了学习交流。中国科学院成都文献情报中心主任张志强受邀作了题为《面向领域知识发现的学科信息学》的大会主题报告。 

  报告分为数据驱动的学科信息学学科信息学的发展态势学科信息学的发展研究学科领域知识发现案例等四个方面,详细阐述了学科信息学快速兴起的大数据驱动的大科学时代背景、21世纪以来大数据科学发展的主要里程碑事件、学科信息学成为现代科学的四大支柱之一以及学科信息学的重要作用;以学科领域期刊、专著、数据库、知识共享平台的快速发展为主要内容的学科信息学发展的主要态势与趋势,特别是发展最快的生物信息学、医学信息学的发展态势及其对知识创新的促进作用;提出了以数据为中心的学科信息学的定义和内涵,概括了学科信息学的主要研究内容体系、技术方法体系以及一些专门学科信息学的知识发现流程等,指出学科信息学已经成为科学大数据时代领域知识发现的基础学科和关键学科;报告以水信息学、地震信息学等专业学科信息领域、科学学领域、气候政策学领域等的实际研究案例,展示了基于学科信息学的特定学科领域知识发现的研究流程和研究结论。报告指出,学科信息学代表了数据密集型科学研究的新范式,是应用信息科学与计算科学的技术、手段与方法,进行科学数据收集、存储、处理、再分析、可视化和知识发现,开展规律预测、新知识创造的交叉性学科,学科信息学的重点在于对学科领域的数据的科学计量、定量分析、知识挖掘、知识表达。 

  本次论坛邀请了国内外知名学者作主题报告,共同探讨了如何在新数据、新技术、新工具、新挑战环境下提高技术未来分析与创新管理研究的质量,更好地服务于政府政策、创新管理和企业决策。 

张志强作报告

 

打印 责任编辑:陈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