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一线动态

中-非联合研究中心与合作单位举办热带非洲植物分类协会第21届大会

2017-05-22 武汉植物园
【字体:

语音播报

  5月15日至19日,非洲植物学盛会——“热带非洲植物分类协会第21届大会”在肯尼亚首都内罗毕举行。本次大会由肯尼亚国家博物馆(National Museums of Kenya)和内罗毕大学主办,中国科学院中-非联合研究中心(Sino-Africa Joint Research Center, SAJOREC)协办。这是中国参与非洲植物多样性保护的积极行动,也是中-非“一带一路”科技合作领域的又一次成功实践。

  大会吸引了包括来自英国皇家植物园——邱园(Royal Botanic Gardens, Kew)、美国密苏里植物园(Missouri Botanical Garden)、比利时国家植物园(Botanic Garden Meise)等国际著名植物分类学研究机构的30多个国家的500多位植物学专业人士参加,共同探讨非洲热带植物的多样性保护和可持续利用。

  武汉植物园副主任、中-非中心主任王青锋研究员是唯一受邀作大会发言的外籍嘉宾。他说,记录与认识非洲植物多样性是维持生态系统服务功能与可持续性利用的先决条件与迫切需要,对解决非洲地区干旱和粮食安全等实际问题至关重要,是各国植物学家共同的责任。

  王青锋介绍,中-非中心已和国家博物馆携手开展《肯尼亚植物志》的编撰工作,通过对国家博物馆上百万份标本进行数字化编辑加上覆盖全境重点地区的大型联合科学考察,对肯尼亚240多个科的维管束植物(含外来种)进行记录、鉴定和修订,致力于认识肯尼亚植物学宝贵财富、提高肯尼亚植物学研究水平、促进肯尼亚自然文化遗产的持续性保护和利用。他同时承诺,中-非中心将继续向非洲青年学生和科研人员提供赴华留学奖学金,支持非洲国家在植物科学研究、生态环境保护等领域的能力建设。

  大会主办方肯尼亚国家博物馆馆长Mzalendo Kibunjia、内罗毕大学校长Peter M.F. Mbithi在致辞中对中-非中心的鼎力支持表示感谢。大会主席、国家博物馆首席研究员Geffrey Mwachala介绍,中-非中心在会议筹备中给予的无私支持和帮助,是本次会议顺利举办的重要因素。

  Geffrey Mwachala说,非洲植物种类丰富,约有7000多种高等植物分布,还有许多未知类群有待发现,在全球植物多样性研究中占据重要地位。但非洲国家面临人才匮乏、科研资金短缺等问题,导致研究工作困难重重。中-非中心与国家博物馆的合作非常及时且意义重大。自2013年起,中-非中心为肯尼亚和非洲各国学生提供研究生奖学金赴中国从事植物学学习和研究,帮助提升了这些国家的相关人才储备;中-非中心还为中-非野外联合科学考察提供设备与基金,有助于提高非方科研能力,这是符合中国政府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的重要举措。他介绍说,在中肯两国植物学家的共同努力下,该领域合作阶段性成果——《肯尼亚常见植物》一书已经于2016年顺利出版。

  大会期间,英国邱园、美国密苏里植物园等机构的学者和王青锋进行了一系列商谈,希望和中-非中心在非洲植物学研究方面开展深入合作。

  本次大会得到了中外媒体的高度重视,肯尼亚三大主流媒体《民族报》(Daily Nation)、《旗帜报》(The Standard)和《星报》(The Star)全程参与报道,中央电视台、新华社、中国日报社、中国国际广播电台等媒体的非洲分部也对大会作了专题访问和报道。

  “热带非洲植物分类协会”成立于1950年,旨在促进热带非洲植物学研究的南北交流与合作,加强双方科研人才培养,增强专业学术能力建设。该协会目前拥有1000名来自世界各地的植物学家。

AETFAT大会会场

打印 责任编辑:陈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