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一线动态

热带生物学与保护协会亚太分会2017年年会开幕

2017-03-28 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
【字体:

语音播报

  3月25日,热带生物学与保护协会亚太分会2017年年会(The Annual Meeting of the Association for Tropical Biology and Conservation, Asia- Pacific Chapter)在中国科学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开幕。大会以“亚洲生物多样性的过去、现在和未来”为主题,吸引了来自泰国、缅甸、新加坡、印度、印度尼西亚、菲律宾、英国、澳大利亚等37个国家的300余名代表参会。

  开幕式由版纳植物园综合保护中心主任Richard Corlett主持。版纳植物园主任陈进在致辞中表示,生物多样性保护对于可持续发展至关重要,版纳植物园连续举办8年的高级生态学和保护生物学培训班、建立东南亚生物多样性研究中心等一系列跨国际的保护和研究工作,正是为了赢得“这场生物多样性保护的战争”而努力。

  西双版纳副州长洪伟代表西双版纳州欢迎各位与会代表,希望各国代表通过本次会议加深对西双版纳的了解,为西双版纳的生物多样性保护献计献策。

  版纳植物园景观生态研究组组长、本届年会组委会主席Alice Hughes表示,西双版纳是中国生物多样性最丰富的地区之一,这里不仅是生物多样性的热点,也是保护的热点,这一地区所面临的挑战是紧急和迫切的,希望本届年会能激发大家的思考,促进相关的研究合作以及保护行动。

  热带生物学与保护协会亚太分会主席Antony Lynam以Conservation practice: the importance of science, security and serendipity为题作大会报告,报告指出当前生物多样性保护面临的挑战,如土地利用变化、保护区的基础设施建设、人对生物的利用、生物多样性保护人才的缺乏等。Antony Lynam表示,在面对这些挑战时,科学家可以通过参与或领导保护区管理、参与保护协会、加入IUCN的物种保护组和NGO保护组织等形式来对生物多样性保护产生影响。

  在为期4天的会议中,年会将围绕“生物多样性的格局与过程”、“东南亚生物多样性的生物地理和进化”、“东南亚生物多样性面临的威胁”、“自然资源的可持续利用”4个专题展开讨论,举办5场特邀大会报告、148场专题报告和34个展板报告。会议前后共有8个培训班为青年科学家们提供能力建设培训,从基础教学培训如空间生态学、数学模型,到无人机、红外相机、相机“陷阱”以及环境教育学等在保护生物学中的应用,旨在培养下一代优秀的热带生物学和保护的优秀科研工作者。

  本次会议还吸引了野生动植物摄影师Chien Lee、野生动植物插画家Dao Van Hoang和Van Wangye Shiming在会议期间展出其艺术作品。

打印 责任编辑:陈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