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一线动态

《华罗庚治学思想精粹》视频报告会举行

2017-02-23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
【字体:

语音播报

  2月20日下午,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数学科学学院与中国科学院老科技工作者协会数学分会举行视频会议,研讨交流华罗庚的治学思想,并介绍新书《华罗庚治学思想精粹——数述华师见证一生》。

  中国科大党委副书记叶向东强调,此次华老治学思想精粹研讨报告是科学思想与文化的交流活动,也是通过网络开展的交流活动,非常有意义。

  数学院执行院长李嘉禹介绍了数学科学学院的发展、华罗庚班学生培养成果和所系结合为学院提供的良好科研平台与保障,并强调了华老的严谨治学精神在学院的传承。

  中科院老科协数学分会理事长余德浩是1962级数学系的学生,他在致辞中说,当初因崇拜华罗庚先生而报考了以华老为系主任的中国科大数学系,从此走上了以数学为职业的人生之路。他分享了缅怀华老求学科研经历的诗词,呼吁同学们研讨传承华老的治学思想。

  中科院老科协数学分会秘书长金雅芬是中国科大数学系761学生,也是纪念华罗庚诞辰100周年网站(http://www.kepu.net.cn/gb/hlg100/)的设计者。她介绍了其编写的《华罗庚治学思想精粹——数述华师见证一生》,向在场的1958级“华龙班”同学赠送了新书,并从编书背景、新书的面向对象、华罗庚一生的理想与追求、成长之路和治学思想五个方面对新书进行了介绍。

  1958级“华龙班”同学代表颜基义分享了华老为他们上课时的轶事和老照片,介绍了华老对我国计算机的贡献、鼓励计算数学研究、带给学生的理念熏陶与勉励等。

  聆听华罗庚先生的生平事迹与治学思想报告后,中国科大“华罗庚科技英才班”的同学们心潮澎湃、热血沸腾,主动发言交流。他们被华老的学习勤奋刻苦与治学严谨所感染,为华老生命最后时刻仍在坚持作学术报告所感动,被华老为中国数学科学发展鞠躬尽瘁而动容,纷纷表示要继承华罗庚的严谨治学思想,致力于数学研究,为建设数学强国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打印 责任编辑:陈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