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一线动态

“四川省‘十三五’产业技术创新发展规划”评审会在成都文献中心召开

2017-01-22 成都文献情报中心
【字体:

语音播报

  1月19日,由中国科学院成都文献情报中心承担的“四川省‘十三五’产业技术创新发展规划”项目召开专家评审会。

  成都文献中心主任张志强介绍了中心“十三五”时期,以中科院“三个面向、四个率先”新时期办院方针为指引,全面推进建设专业型科技智库的战略定位和发展成效,并表示将进一步加强与区域政府部门、科研机构、高等院校、创新型企业等创新主体的科技合作,以更好地开展面向区域的科技战略研究与决策咨询服务。

  四川省经信委技术创新处处长张盛俊说明了该规划项目的背景、意义、主要研究过程,希望与会专家积极建言献策。

  项目负责人、中心区域合作发展部主任肖国华代表项目组进行了规划研究工作汇报。肖国华介绍了项目研究总体情况和实地调研、座谈交流、问卷调查、内部研讨、专家咨询等研究工作方式,介绍了国家形势与四川实际结合、技术创新与经济发展结合、理论方法与具体数据结合、政产学研结合、前瞻性与务实性结合、课题成员与外部专家结合的研究工作思,详细汇报了“四川省‘十三五’产业技术创新发展规划”(评审稿)的具体内容。

  专家组听取规划研究工作的详细汇报后,就有关问题与项目组进行了深入讨论,并提出了进一步优化完善规划报告的建议。专家组一致认为:该规划全面而深刻地分析了四川省产业技术创新的现状和基础、机遇和挑战,从顶层设计的角度提出了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并从创新体系、创新投入、创新能力、创新成果、产出指标等五个方面提出了可量化的主要目标,具指导性;基于四川省产业技术现有基础和总体优势,结合国家和全省的“十三五”规划要求以及国家对产业技术创新的相关政策规划和全球产业技术创新发展的方向脉络,提出了四川省“十三五”期间产业技术创新的七大主要任务和五大重点工程,紧紧围绕全省“十三五”产业技术创新发展的龙头和重点,为产业技术创新发展提供了可行性强的实现路径;既实事求是地按照全省五大经济区的各自特点提出了因地制宜的产业技术创新发展要求,又统筹兼顾地强调了省内省外的区域联动与协同创新,较全面地对全省产业技术创新工作进行了战略性的布局;提出的保障措施层次分明、条理清晰、计划务实;提出的产业技术创新发展重点,具有较好的科学性和合理性;规划对四川省“十三五”产业技术创新发展具有科学合理的指导意义。

  项目组表示,将充分吸纳与会专家的意见和建议,进一步完善规划研究报告。

  四川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党组成员、副主任顾红松在总结发言时感谢评审专家的高水平评审工作,高度肯定了规划稿的研究质量,同时也提出了进一步优化完善规划的建议。顾红松表示,与成都文献中心合作的此次四川省“十三五”专项规划研究是政产学研紧密合作的体现,希望在四川省经信委与中科院成都分院长期战略合作框架下双方不断加强合作、不断拓展新的合作空间。

会议现场

 

打印 责任编辑:陈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