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一线动态

陕西省政府工作报告再提推广“西光所”模式

2017-01-18 西安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
【字体:

语音播报

  1月15日,陕西省第十二届人大六次会议在西安召开,陕西省省长胡和平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

  胡和平在报告中提到,在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上,2016年陕西省深入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在37家科研院所推广“一院一所”模式,技术合同成交额802.7亿元,专利授权量增长45.7%、居全国第一位,国家自然科学奖、技术发明奖获奖数量分别居全国第二和第三位。这已是“西光所”模式连续三年被写进陕西省政府工作报告。

  2015年2月15日,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在西安光机所视察时讲话指出:“看了西光所后,我反复强调的创新驱动发展有了依据。”同时强调“转方式调结构,首先是创新驱动,科技创新是根本”。2016年7月,陕西省政府专门印发了《陕西省2016年西安光机所西北有色院创新模式复制推广工作方案》,在全省大力推进推广“一院一所”模式。

  “一院一所”模式为何如此重要?按照《陕西日报》的说法,是因为它们的大胆实践为陕西的经济发展带来了一条全新的路径。

  作为科技资源大省,陕西拥有1000多家科研院所,仅两院院士就有62位,综合科教实力仅次于北京和上海,居全国第三位。与强大科技资源形成对比的,是陕西还处于总体欠发达的经济和在全国范围内稍显落后的科技产业地位。究其原因,科技成果的本地转化是关键所在。

  这些年来,扣在陕西头上“科技经济两张皮”的帽子正在逐渐被摘掉,陕西省委书记娄勤俭、省长胡和平等也在多个场合强调科技成果转化对于陕西经济发展的重要性。而“一院一所”模式的推广,也正是陕西为促进科技成果转化的重要抓手之一。

  2016年,全球石油等能源价格断崖式下跌,经济下行压力不断增大,陕西作为能源大省,经济能保持在合理区间,预计全年实现生产总值1.9万亿元,增长7.6%,其中科技创新的作用不容小觑。

  2015年陕西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增长25.9%,是GDP增速的3倍多。2016上半年,高新区生产总值同比增长21.8%,也是GDP增幅的3倍多。高新技术产业产值成长快、带动力强,在稳增长、保就业、促升级方面的作用十分重要。因此,高新技术产业对于陕西实现追赶超越目标的意义也就不言而喻了。

  2014年7月,分管陕西省科技厅的副省长张道宏在“一院一所模式”复制推广工作座谈会上曾表示,“实践证明:西安光机所、西北有色院在组织科技研发、平台建设、人才培养、成果转化、企业孵化等方面的做法是成功的。”

  院所通过转化科技成果兴办了企业,为地方经济转型发展注入了活力。院所创办的企业又通过自身的发展壮大反哺科研,保持了院所持续不竭的创新动力。院所的科技人员实现了个人创造价值和奉献精神的有机结合,有了更大的成就感、获得感。

  推广“一院一所”模式,根本目标还是要破解科教优势向经济优势转换的难题,加快科技型企业、专业孵化器、创业生态系统培育,为陕西打造新的经济增长点。而这几年为了促进科技成果转化,陕西总结出台越来越多成功经验和政策措施,也正在助推陕西将“经济科技两张皮”的帽子甩得越来越远。

  当下,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已成为陕西产业转型升级、保持社会经济良好态势的主要推动力,实现该省跨越式发展和拐弯超车的新引擎。搭乘“科技成果产业化”的快车,陕西正迎头赶超,从“科技大省”向“科技强省”有力转变。

打印 责任编辑:陈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