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一线动态

国家机器人标准化总体组召开第二次全体委员会议

2017-01-11 沈阳自动化研究所
【字体:

语音播报

  1月5日,国家机器人标准化总体组第二次全体委员会议暨2016年度工作会议在深圳召开,会议历时两天。本次会议由国家机器人标准化总体组(以下简称“总体组”)主办,深圳市智能机器人研究院承办。会议旨在对总体组在2016年度的各项工作进行总结,并对2017年的工作进行规划。

  自提出《中国制造2025》以来,我国机器人产业发展持续升温,2013年以来中国已持续成为全球最大的工业机器人市场,未来五年,中国依然将会保持高热化的发展。然而此领域缺乏国家标准,使得机器人产品的生产无据可依,导致本土机器人产品的品质参差不齐。在此背景下,我国机器人产业的标准工作刻不容缓。总体组的成立及其阶段性的工作成果起到了举足轻重的作用。总体组凝聚了我国机器人产学研用各方面的力量,建立和完善机器人标准体系,支撑我国机器人领域产业、应用和服务等方面持续健康的发展。

  会上,总体组秘书长、中国科学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研究员刘连庆作了《2016年度总体组秘书处工作报告》,汇报了2016年度总体组各项工作的进展。会议详细介绍了《国家机器人标准化白皮书》和《国家机器人标准体系建设指南》的制订过程和内容,总体组在2016年标准制修订工作的开展,以及总体组标准立项流程,并介绍了2017年度总体组的工作重点。同时,宣布成立“机器人检测认证标准化工作组”和“公共服务机器人标准化工作组”。

  《国家机器人标准化白皮书》和《国家机器人标准体系建设指南》将于2017上半年发布。这两个文件体现了国家在机器人标准化方面的意志,旨在落实《深化标准化工作改革方案》,是我国机器人标准化建设的重要指导性文件。

  总体组组长、新松机器人自动化股份有限公司总裁曲道奎在会上作了《中国机器人发展战略布局》报告,深入剖析了当前机器人产业发展布局,当前产业发展的重要任务,强调了机器人标准和机器人的检测认证在机器人发展过程中的支撑和规范作用。他阐述了产业发展和机器人标准的关系,表达了4项观点:机器人产业的发展为标准的制定提供了技术支撑;标准是中国机器人产业发展的支撑和抓手;机器人国家战略布局与标准的相互支撑和协同的关系;标准化制定实施需要创新和改革。

  2016年是总体组的工作全面开展的一年,标准制修订工作实现了由无到有的过程,多项工作实现了突破性进展。未来一年,总体组将继续秉承服务于机器人产业发展的宗旨,充分发挥总体组内部的资源和优势,推进机器人的标准化工作。

打印 责任编辑:陈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