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一线动态

美国加州理工学院教授Jonas Zmuidzinas访问紫金山天文台

2016-11-12 紫金山天文台
【字体:

语音播报

  11月9日,美国加州理工学院(California Institute of Technology)物理系教授Jonas Zmuidzinas访问中国科学院紫金山天文台,并作了一场题为Superconducting Kinetic Inductance Detectors for Astrophysics的报告。紫金山天文台学术委员会主任、毫米波和亚毫米波技术实验室首席科学家史生才主持了此次报告会。

  Jonas Zmuidzinas的报告,从介绍1911年超导现象被发现开始展开,从超导体引出超导探测器的发展历史,包括超导理论的建立、超导隧道结机理的建立以及从低频(100GHz频段)到高频(1THz以上频段)超导SIS探测器的发展历程。并在此基础上,展示了国际上成功应用超导SIS混频器的天文观测,包括最大的地面望远镜阵列ALMA,以及2009年发射的HERSCHEL空间天文台。

  在介绍超导隧道结混频器的基础上,Jonas Zmuidzinas从发展大规模阵列的需求角度,引出了一种新型的超导探测器:超导动态电感探测器(MKIDs)。他讲述了MKIDs探测器的物理机理和工作原理、不同几何结构和超导薄膜材料的探测器类型、大规模阵列的读出方式以及当前MKIDs探测器的发展现状和未来发展趋势。报告中,Jonas Zmuidzinas还特别提到,紫金山天文台毫米波和亚毫米波技术实验室正在研制的850GHz频段1024像元超导MKIDs探测器阵列,对该项成果给予了肯定,并期待看到紫金山天文台在该领域取得更大的进展。

  Jonas Zmuidzinas的报告,引起了在场科研人员和研究生的极大兴趣。报告结束后,大家针对报告中的内容,与其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和提问,Jonas Zmuidzinas对大家提出的问题,逐一详细地做出解答。

 

Jonas Zmuidzinas作报告 

打印 责任编辑:陈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