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一线动态

“基于材料基因工程的高丰度稀土永磁材料研究”项目启动

2016-10-24 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
【字体:

语音播报

  10月18日,由中国科学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牵头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基于材料基因工程的高丰度稀土永磁研究”启动会在宁波材料所举行。

  会上,宁波材料所副所长李润伟致欢迎辞。他表示,“基于材料基因工程的高丰度稀土永磁材料研究”项目,是宁波材料所自国家科研项目改革以来,获得的第一个重大专项。

  项目负责人闫阿儒及各课题负责人详细介绍了项目及课题的组织管理模式、保障措施、具体实施方案等。

  为保障项目顺利实施,成立了以中科院院士都有为、沈保根、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卫等领衔的项目专家组和专门的项目管理组,建立了完善的沟通协调机制,确保各课题组之间通力合作,严格按照项目任务书执行,确保项目任务和科研指标保质保量完成。

  在听取了项目和课题的介绍后,与会人员针对高丰度稀土永磁材料的研发背景和现状,一致认为,材料基因工程理念特别适用于该方向,是一条省时省力省成本的精准科研道路。希望通过该项目的成功实施,突出高丰度稀土永磁的亮点,采用基因组研发方法,缩短基础研究到新材料产业化研发周期。与会专家还指出,项目参与单位多、研发链条长、各单位间的科研侧重点不同,从相场计算与模拟、高通量实验与表征、到产业化技术试点等科研流程的前后统一,各单位之间检测水平的差异、试验参数最优化、整体数据分析与局部分析的异同,都考验着项目组的组织管理能力。期望各单位围绕主题与方向,精诚合作,协同创新,形成一个新材料研发模式的范例,为其他科学研究提供指导与借鉴。

  闫阿儒表示,在后续的研究阶段,项目组一定会认真听取要求和建议,严格要求、积极合作,以期完成项目任务。

  该项目立足于国家稀土资源综合利用的大背景下,利用材料基因工程的科研理念,通过高通量合成与计算、相场模拟、高通量实验等科研手段,研究分析成相规律与相结构演变,以及成分、组织结构与性能的依赖关系,建立数据库并对数据进行科学分析,开发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高丰度稀土永磁,缩短新材料研发周期,发展高通量制备技术,加速高丰度稀土永磁的产业化以及推广与应用。 

 

会议现场

打印 责任编辑:陈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