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一线动态

首个国科战略新兴产业国际创新孵化平台在蓉启动

2016-10-24 国有资产经营有限责任公司
【字体:

语音播报

  10月17日,由成都市人民政府指导,成都市锦江区人民政府、中国科学院创新孵化投资有限公司共同主办的国科成都战略新兴产业国际创新孵化中心启动揭牌仪式在成都举行。中科院京区企业党委书记、中科院国有资产经营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吴乐斌,成都市委常委吴凯等出席活动。中科院成都分院党组书记王学定,成都市锦江区委书记陈历章在会上致辞。来自政府、高校、科研院所、企业、投资机构、新闻媒体等100余名各界代表参加了本次活动。

  吴乐斌作了题为《打造从知识海洋(IP)到资本海洋(IPO)的运河体系》的主旨演讲。吴乐斌表示,国科控股将采取完善投融资体系、组建科技银行和科技投资保险公司、强化科技与产业相结合及提升科技产业软实力等九项主要措施,积极推进七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实现“创新链、产业链、资本链”有效联动,打通从知识海洋(IP)到资本海洋(IPO)的科技经济深度融合的“运河体系”,重点推动“三子两米又三城、一大一小新气体”行业的发展,通过科技创新和新兴行业培育来促进中国经济转型。

  陈历章在致辞中表示,当前,科技发展正快速地改变着我们的生活方式、催生出新一轮产业变革。锦江当前正处于由要素驱动、投资驱动向创新驱动转变“换挡”的关键期。锦江区将依托中科院人才资源优势、专业优势和科研优势,借力中科院良好的院地合作基础及国科控股“联动创新”战略支持和资源支持,在国科创新与锦江区经济社会发展共振中,实现联动发展、互利共赢。

  王学定在致辞中表示,在中科院与四川省全面科技合作协议框架下,将有更多中科院重大成果在成都落地转化,带动更多国科系产业在成都聚集,加速科技与经济的深度融合,形成“政产学研用”的协同创新生态体系。他希望国科成都创新孵化中心能切实为促进成都创新驱动、转型发展提供坚实的科技支撑。

  在吴乐斌、吴凯等领导的见证下,国科控股副总经理兼国科创新董事长陈晓峰和成都市锦江区区长王乾共同为国科成都战略新兴产业国际创新孵化中心揭牌。

  国科成都战略新兴产业国际创新孵化中心是国科创新与地方政府共建的首个国际创新孵化平台。该平台首期建设包括国际创新孵化中心、科技创新创业服务中心以及战略新兴产业创新孵化投资基金,将在国科控股和成都分院的指导下,促进中科院的新技术、新成果在成都加速转化落地,率先打造成西南地区具有中科院技术优势和品牌影响力的科技双创基地、产业培育平台和人才发展高地,推动成都市优势产业提质增效和转型发展。

  活动现场还举行了首届“创无止境”中英科技创新创业大赛(西南赛区)启动仪式。“创无止境”中英科技创新创业大赛(西南赛区)活动作为与国科成都战略新兴产业国际创新孵化中心项目的合作内容之一,通过比赛来建立优秀青年人才与投资者、企业家之间合作的平台,为科技创新孵化提供平台。

  近年来,中科院立足“三个面向”,落实“四个率先”,大力推动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工作。国科控股启动实施“联动创新”纲要,促进科技与经济深度融合,引领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国科创新是中科院全资设立的科技双创平台,深入探索新形势下中科院成果转化与地方创新驱动发展需求相结合的机制和模式,在孵化平台搭建、知识产权运营、技术转移服务、科技智库建设等方面均进行了积极有效的市场化实践,致力于建设国际化、高水平、专业化的科技孵化网络和双创生态体系。除率先启动的成都国际创新孵化中心外,国科创新正在积极布局深圳、天津、济南、昆明、合肥等地的创新孵化平台,还将联合海外合作伙伴在美国、英国等创新资源聚集的国家和地区建设国际创新中心,推动国际技术转移转化。

 

启动仪式现场

打印 责任编辑:陈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