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一线动态

《中国火药史(插图珍藏版)》出版座谈会在科学史所举行

2016-09-30 自然科学史研究所
【字体:

语音播报

  929日,中国科学院自然科学史研究所研究员潘吉星的著作《中国火药史(插图珍藏版)》出版座谈会在科学史所举行。座谈会由科学史所和上海世纪出版集团主办,上海远东出版社和中西书局承办。科学史所所长张柏春,国家图书馆副馆长、中国古籍保护中心副主任张志清,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出版管理司古籍整理与规划处处长章隆江等60多位专家和学者参会,座谈会由科学史所副所长韩琦主持。

  年逾八旬的潘吉星坚持站着讲述了他研究中国火药的经历。当年,在中外老一辈科学家的鼓励下,他启动了火药史研究,32年来倾注心血,孜孜不倦地爬梳十多种语言文献史料,最终完成了这本《中国火药史》的撰著,为中国火药史研究在国际学术界写上了浓重一笔。

  原始火药自唐代炼丹家在“伏火”中无意间发现之后,经过五代十国的混战,宋、辽、金的战争中演化发展,从初级火药进步到了固体火药,实现了冷兵器到火药武器的转变。元明时期,火药、火器全面发展。13世纪开始,随着蒙古大军的远征,中国火药、火器技术流传到亚欧一些国家,西方国家开始重视火药技术的研发。14世纪近代火器的使用引起的军事、科技乃至政治经济变革,促使文艺复兴时期欧洲封建制迅速崩溃、近代科学和资本主义制度的兴起、欧洲列强在世界舞台上崛起并称霸。

  《中国火药史(插图珍藏版)》以中国古代四大发明之一的火药和火器技术史为研究对象,采用社会通史的体裁,按时间顺序,阐述中国历代火药、火器发展的历程。考证阿拉伯、希腊、拉丁和英、法、德、俄、日、韩等十多种语言文献,利用中外考古发掘成果与博物馆藏品实物检测研究,考察有关手工生产现场或遗址,复原和比较中外火器形制、构造,定性研究武器结构、发射情况及功用,同时辅以相关历史背景及中外交流情况的分析做交叉研究。

  全书分三篇,第一篇为绪论篇。谈火药出现前中外火攻中使用的古代纵火剂和纵火武器;有关火药的一般概念;火药和火器的起源。第二篇为历代发展篇。叙述宋—金、元、明及清各历史时期的火药和各种火器技术发展情况及其历史背景。全书截止于清道光三十年(1850)。第三篇为外传及国际影响篇。叙述中国火药及火器技术在阿拉伯地区、欧洲国家及东亚、东南亚、南亚国家的传播,以及火药、火器使用后产生的世界影响。

  座谈会上,与会专家纷纷祝贺这一重要成果的出版。张柏春指出,潘吉星克服困难,踏实治学的精神尤其值得年轻人学习,要学好外语,做职业科学史家。

 

  《中国火药史(插图珍藏版)》

 

潘吉星作报告

 

为到场嘉宾签名

 

座谈会现场

打印 责任编辑:麻晓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