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一线动态

上海分院等主办嘉定科博会

2016-09-27 上海分院
【字体:

语音播报

  9月26日下午,以“聚焦、融合、突破、共赢”为主题的2016嘉定科博会在上海汽车会展中心举行。本届科博会由中国科学院上海分院、中共嘉定区委、嘉定区政府、上海市科委等9个部门主办,共设立了开幕式及嘉定区科技奖励大会、科技成果展示及洽谈等相关活动,其中包含建设科创中心重要承载区发展战略高层研讨会、嘉定区创新创业项目成果展示暨高校联盟创业大赛决赛、人工智能高峰论坛等具体活动。

  上海微系统与信息技术研究所所长王曦、上海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党委书记邵建达和上海分院院长助理、中科院上海国家科技转移中心主任唐铮等获嘉定杰出人才奖和提名奖,受到表彰。上海市嘉定区委书记马春雷、中科院上海分院院长朱志远、上海市科技党委书记刘岩等为获奖者颁奖。

  马春雷、朱志远等饶有兴趣地参观了中科院展区,对相关高科技成果高度赞扬。中科院展区位于科博会的院地合作创新展示区,参展面积约400平方,围绕信息通讯、生命健康、新能源、新材料等领域,集中展示来自上海光机所、上海技术物理研究所、上海应用物理研究所、上海微系统所、上海硅酸盐研究所、东海站、上海国家技术转移中心等7家单位的20余项创新成果。

  上海微系统所的《仿生视觉三维重建应用系统》,该系统能够实现三维重建,让观众能切身体验到3D图像展示;同时,该系统能实现高精度的定位与导航。上海光机所的虹膜识别技术,是利用人眼虹膜终身不变性和个体差异性进行身份鉴别,采用光学手段、非接触采集虹膜图像、计算机图像处理技术对采集到的虹膜图像进行识别、存储,误识率为120万分之一。该项目已申请专利3件。

  在深海探测领域,东海站作为我国的海洋与船舶工程的主要研发力量,充分结合国家“十三五”科技创新发展规划的要求,正大力发展该领域的研发能力,为进一步展示并转化已有的核心技术来推动社会发展,集中展示了《船载投弃式海洋温度测量系统》、《深海声学应答释放器》与《PLS2014海底管线探测声呐》等项目。 上海应物所的《钍基熔盐堆核能系统(TMSR)项目》,实现我国丰富的钍资源高效利用与核能综合利用,目标是建成10兆瓦固态燃料熔盐实验堆(世界首堆)和2兆瓦液态燃料熔盐实验堆并实现钍铀循环实验验证。

  此外参展的还有来自于上海硅酸盐所的第三代太阳能电池——染料敏化太阳能电池《多功能移动充电装置》项目。 上海技物所镀膜中心与众多的设备制造和玻璃生产企业形成了战略合作,共同致力于为中国建筑与汽车节能事业,打造可持续发展的技术与产品创新的研发与产业化平台。

打印 责任编辑:陈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