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一线动态

电子所举行建所60周年纪念大会

2016-09-23 电子学研究所
【字体:

语音播报

  9月22日下午,中国科学院电子学研究所举行建所60周年纪念大会,电子所职工、离退休老同志、研究生代表近1000人欢聚一堂,回首过去、总结历史、畅想未来,共同纪念电子所60周年华诞。

  电子所所长、中科院院士吴一戎作了题为“回顾历史、聚焦当下、展望未来”的主题报告。他全面回顾了电子所在不同阶段砥砺奋进的发展历程、做出的重要贡献和取得的突出成绩,详细介绍了电子所在中科院“一三五”规划布局下的“四个突破”和“六个重点培育方向”取得的进展。吴一戎指出,电子所之所以能够在长期积累的学科领域实现巨大的创新跨越,得益于电子所能够瞄准学科发展方向,长期坚持不懈、持之以恒;始终注重基础研究和工艺技术创新;抓住机遇,集中力量,提升快速形成产品的能力;高度重视培养人才。他指出,尽管60年的努力探索和坚忍不拔赢得了骄人的业绩,但是与国家对科技创新的要求相比,仍然有较大的差距。展望未来,吴一戎介绍了空间信息技术研究院建设的定位和发展目标。他指出,着眼未来,我们重任在肩,电子所将秉承和发扬60年一脉相承的优良传统,以“崇尚创新、矢志不渝、服务国家、造福人民”为己任,继往开来,开拓创新。

  大会举行了纪念建所60周年系列活动颁奖仪式,副所长丁赤飚宣读了系列活动的获奖名单。全体所领导为纪念建所60周年职工运动会总成绩前三名、优秀组织奖和道德风尚奖获奖部门代表,专项体育比赛冠军部门代表,以及纪念建所60周年主题征文、书画和摄影比赛一等奖获得者颁奖。

  党委书记孙殿义在大会总结时说,六十载光荣岁月似江河奔涌,波澜壮阔。从“两弹一星”,到载人航天,再到遥感卫星、北斗导航,电子所人勇作惊涛骇浪中的弄潮儿,以百折不挠的精神和坚韧不拔的努力创造了无以计数的中国第一,始终引领中国电子信息科技创新发展,激流勇进,奋力向前。六十载坚守初心如泰山盘石,矢志不渝。从西苑大旅社庄严起航,到中关村烽火演绎,到雁栖湖畔奋力拓展,再到苏州工业园图谋新的突破,电子所经历了奠基初期的快速发展,也经历了“文革”期间的艰苦磨难,也曾在改革开放的大潮中经受住了市场诱惑、青年人才出国流失的考验。电子所人始终坚守初心,薪火相传,与人民风雨同舟,与祖国患难与共,在峥嵘岁月中奋力前行,一次次蜕变,逐步铸就了今天的历史辉煌。六十载培育人才如桃李盛开,香满天下。

打印 责任编辑:陈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