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一线动态

第三届干旱半干旱环境对地观测国际研讨会召开

2016-09-22 遥感与数字地球研究所
【字体:

语音播报

  9月19至21日,第三届干旱半干旱环境对地观测国际研讨会(International Symposium on Earth Observation for Arid and Semi-Arid Environments,ISEO 2016)在塔吉克斯坦首都杜尚别召开。本届会议以“对地观测大丝绸之路”为主题,由中国科学院遥感与数字地球研究所主办,塔吉克斯坦科学院承办。来自9个国家和地区的80余位专家学者出席了会议。

  本届会议由塔吉克斯坦科学院院长、大会联合主席Farhod Rahimi主持。遥感地球所研究员付碧宏、塔吉克斯坦地震地质研究所教授Farshed Karimov、哈萨克斯坦土壤及农业化学研究所教授Temurbulat Dzhalankuzov、塔吉克斯坦科学院教授Sabur Abdullaev分别作特邀报告。

  在开幕式上,Farhod Rahimi回顾了前两届会议对中亚地区科技交流与合作的作用,强调了科学技术在社会发展中的重要性,对遥感地球所创建的ISEO会议平台以及中科院在该合作领域中发挥的引领和实质作用给予充分肯定和赞赏。

  会上,各国代表一致通过了《杜尚别宣言》,就派遣中亚地区留学生互访交流,科学数据共享以及围绕大会议题共同探讨通过地球观测技术与应用,对“一带一路”沿线区域内的国家和地区可持续发展提供决策支持。

  会议期间共举行了6场50个学术报告,各国科学家代表围绕对地观测理论与技术、数字地球理论与实践、环境和城市化、减灾防灾、水资源、矿产与能源、生态环境监测与评价、全球气候变化等议题进行了广泛的学术交流。本届会议进一步推动了中亚地区对地观测技术和应用的学术交流,促进了中亚国家之间多边国际交流与合作,逐步扩大了ISEO系列会议在中亚地区的学术影响力。

  干旱半干旱环境对地观测研讨会(ISEO)是由遥感地球所发起的系列会议,每两年举办一次。第一届ISEO于2012年在新疆喀什召开,第二届ISEO于2014年在吉尔吉斯斯坦伊塞克湖召开,第四届ISEO将于2018年在新疆喀什举行。

  在共建“一带一路”的倡议下,国际科学界发起了“数字一带一路”(DBAR)科学计划倡议。ISEO提供了中亚地区空间对地观测的国际合作交流平台,在跨领域研究,联合中亚国家提高发展对地观测技术,不断更新对地观测的新方法,扩大研究视野。

 

大会开幕

 

大会在塔吉克斯坦科学院礼堂举行

打印 责任编辑:陈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