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一线动态

2016中国黄土论坛在甘肃庆阳召开

2016-08-22 地球环境研究所
【字体:

语音播报

  2016中国黄土论坛暨国际黄土研讨会于8月13日上午在甘肃庆阳举行。本次会议由中国科学院地球环境研究所、长安大学、中共庆阳市委、庆阳市人民政府、中国地质调查局西安地质调查中心、西北大学、兰州大学等单位联合主办,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中国地质学会等39家科研、生产单位支持协办。450余名专家、学者同聚一堂,围绕“黄土环境变化及可持续发展”这一主题展开深入而热烈的讨论。陕西省政协副主席、中科院院士周卫健主持开幕式。

  中共庆阳市委书记栾克军致欢迎辞。他指出,庆阳的黄土分布最广、沟壑纵横、梁峁交错,最能代表黄土高原的风貌,是一座天然的黄土地质公园。他真诚邀请国内外科研院校在庆阳建立研究基地和工作站,共同为保护好、开发好这篇美丽的黄土地做出贡献。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副主任、中科院院士刘丛强在致辞中表示,本次黄土论坛规模高、涉及学科多,必将对黄土科学的研究和黄土高原的社会可持续发展起到重要的推进作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将进一步关注西部的科学研究,关注西部的社会经济与科学发展,希望更多科学家来到西部,推动黄土科学基础研究上一个新台阶。

  甘肃省国土资源厅厅长蒲志强在致辞中指出,本次黄土国际会议既是引进先进科学理念推进黄土资源研究利用的重要举措,也是推动生态文明建设和绿色可持续发展的现实需要,更是面向社会公众普及黄土领域最新研究成果的有益尝试。希望通过此次论坛,找到黄土地区生态环境保护与可持续发展之间的平衡路径。

  长安大学副校长沙爱民代表主办单位致辞。他简要介绍了长安大学的历史沿革、办学特色、师资规模以及近年来取得的重大科研成果,同时指出,长安大学在基础地质调查与地质灾害防治、矿产地质研究与矿产勘查技术、工程地质调查与研究、干旱-半干旱地区地下水资源与环境、土地资源管理与技术、地质资源与环境监测技术、特殊地质条件下资源与环境综合地球物理探测技术等领域开展了一系列基础性和重大创新性研究,希望各位专家学者对长安大学的学科建设与科学研究提出宝贵意见,促进长安大学地学相关学科的发展。

  开幕式后,地球环境所研究员、中科院院士安芷生,加拿大多伦多大学教授Ken Howard,中科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研究员、中国工程院院士王思敬,中石油石油勘探开发研究院、中科院院士戴金星等12位专家分别作了大会专题报告。在14日的会议交流中,118位专家及青年学者分别在5个分会场围绕黄土环境变化与可持续发展、黄土高原资源开发与环境保护等主题展开交流发言。

  8月15日,与会专家考察了庆阳市内的小崆峒黄土剖面和黄土地貌、南小河沟小流域治理以及庆阳规划展览馆等;部分专家参加了会后地质考察,包括延安典型黄土滑坡群、洛川世界级黄土剖面、宜川第四纪黄土地貌、河流景观等。

  地球环境所参与发起并组织此次会议,并积极促成在庆阳建立黄土论坛永久会址,打造一个以黄土为主要研究对象的环境变化、生态、工程、地质灾害以及社会科学领域国内外高水平专家跨学科合作的平台,是地球环境所立足黄土高原、服务西部生态建设,打造特色研究所的重要举措之一。

大会会场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副主任、中科院院士刘丛强致辞

陕西省政协副主席、中科院院士周卫健主持开幕式

 

打印 责任编辑:陈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