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一线动态

第十一届中国凹土高层论坛在江苏盱眙举办

2016-08-22 南京分院
【字体:

语音播报

  8月13日,由中国科学院南京分院、江苏省科技厅、盱眙县人民政府共同举办的“第十一届中国凹土高层论坛暨生态环境专题学术交流会”在江苏盱眙举行。

  今年是“十三五”开局之年,也是凹土产业高速发展的关键之年,本届会议的主题为:新材料新环境新业态。在开幕式上,江苏省政协副主席、中科院南京分院院长周健民表示,盱眙如今所探索建立的凹土载体、科研、企业一体化的产业发展格局,标志着凹土产业的发展已经进入了全面突破、跨越发展的崭新历史阶段。

  周健民指出,凹土产业要强化技术和市场双轮驱动,坚持市场需求导向,围绕产业链布局创新,激活创新动力、集聚创新资源,促进新知识、新技术市场化、产业化。多渠道培养和引进各类人才,加快形成高质量的创新型人才队伍,加快推动产业成果转化为现实生产力。政府要出政策、搭平台,为凹土产业发展营造更为良好的环境。周健民强调,要围绕建设产业研究院和打造百亿级产业两大奋斗目标,进一步凝聚共识,落实措施,形成合力,推动发展。

  在开幕式上,中科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所长夏春谷与神力特生物科技董事长黄正君签署了“凹凸棒石霉菌毒素吸附剂”项目合作协议;举行了盱眙凹土创新创意产品设计大赛颁奖仪式;随后来自科研院所和大专院校的6位专家,从不同的专业角度,介绍了凹土研究的最新成果。

  在论坛期间,举行了中科院科技服务网络计划(STS计划)“江苏凹土产业关键技术创新体系与示范服务平台建设”项目的启动仪式。该项目以提高凹土产业整体科技创新水平和市场竞争力为目标,围绕凹土资源,开展产业共性、关键技术的协同开发与研究,通过搭建互联网+凹土产业信息服务、技术成果转化等平台,重点突破低品位凹土高值化利用、凹土霉菌毒素吸附剂高值产品制备、纳米凹土绝缘介质浆料高端产品制备、纳米凹土基铁炭微电解填料高值产品制备等关键技术。

  在论坛期间,还进行了“凹凸棒石项目赤霉烯酮吸附剂”新产品发布会。玉米赤霉烯酮是霉菌毒素中污染较严重且对人和动物危害较大的一种毒素,目前国内市场被国外所垄断。兰州化物所利用凹凸棒石棒晶束“拆”与“装”的原理,实现了凹凸棒石对玉米赤霉烯酮的定向吸附,与江苏神力特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合作建成了全自控1万吨/年生产线,产品经用户应用,证明其效果达到国外同类高端产品性能。凹凸棒石玉米赤霉烯酮吸附剂研发上接凹凸棒石资源高值化利用,后促畜禽养殖产业健康发展,同时实现我国高端霉菌毒素吸附剂自主产业化生产,突破国外产品在此领域的技术和市场垄断,对食品安全和人类健康都将发挥积极的作用。该内容被列为兰州化物所“十三五”期间“一三五”规划中的三个重点突破方向之一。

  在论坛期间,还举行了中科院盱眙凹土研发中心第二届第三次技术委员会和理事会联席会,听取和审议了中科院盱眙凹土研发中心的工作报告;分别听取了入住中心单位的工作报告;听取和审议了盱眙凹土产业“十三五”发展规划。会上,理事会理事、技术委员会委员还就盱眙凹土产业“十三五”发展规划、中心工作和建设等分别发表了意见。

  2010年,中科院南京分院和盱眙县人民政府签署协议,共建中科院盱眙凹土应用技术研发与产业化中心,致力于凹土的应用研发工作,推动凹土产业发展。6年来,中科院兰州化物所王爱勤带领的团队,在保持凹凸棒石固有长径比前提下,成功实现了棒晶束的高效解离,棒晶达到纳米级分散,解决了制约凹凸棒石黏土产业发展的关键瓶颈问题,获得2015年度江苏省科学技术一等奖,在近日召开的淮安市科技创新大会上,介绍了兰州化物所盱眙凹土研发中心的具体做法。中心以“整体布局、资源共享、优势互补、错位发展”原则布局开放课题和联合申请项目,通过项目实施,应用基础研究为新产品开发奠定了基础,新产品应用为凹土的拓展应用开辟了新途径,转化成果助推了凹土的高值利用,使盱眙凹土产值从2010年的4亿元增长到2015年近20亿元。

第十一届中国凹土论坛开幕式会场

签约仪式

“凹凸棒石项目赤霉烯酮吸附剂”新产品发布会

中科院盱眙凹土研发中心第二届第三次技术委员会和理事会联席会

打印 责任编辑:陈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