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一线动态

2016版《中国生物物种名录》(光盘版)通报会在植物所举行

2016-05-24 植物研究所
【字体:

语音播报

  5月21日,由中国科学院生物多样性委员会(以下简称“委员会”)组织的2016版《中国生物物种名录》(以下简称《名录》)(光盘版)通报会在中科院植物研究所举行。来自19家单位的110余人参加会议。会议由委员会副主任兼秘书长、植物所研究员马克平主持。

  中科院科技促进发展局副局长段子渊介绍了中科院多年来在生物多样性研究和保护方面的工作,简要回顾了近年来中科院与环保部在该领域的合作。《名录》(光盘版)是中科院与环保部共同开展的重要基础性工作之一,他希望双方继续深化合作、共同推动生物多样性相关研究和保护工作。

  国家环境保护部自然生态保护司蔡蕾表示,近年来国家对生物多样性保护日益重视,颁布了“生物多样性保护重大工程”实施方案。《名录》是对我国已知物种的编辑和汇总,为我国生物多样性保护奠定了重要基础,使保护工作更具有针对性和科学性。

  植物所研究员、中科院院士洪德元回顾了植物分类的研究历程,分享了他多年来从事物种分类的感想。他认为,《名录》的发布凝聚了众多分类学家的成果,但是真正摸清我国的生物多样性家底仍然任重而道远;物种分类对生物学科的长远发展有重要影响,但在当前评估体制下,分类学研究面临经费紧张、人员不足等挑战和困难,他希望分类学能够得到更多的重视和关注。

  委员会副秘书长、中科院动物研究所研究员纪力强详细介绍了2016版《名录》的收录内容。该名录严格按照国际“物种2000”的标准收集和整理物种的分类学信息,并结合中国特点,增加了中文名及其拼音。《名录》共收录物种及种下单元86575个,其中种下单元10088个;公开发布的数据项包括已接收的学名及原始文献、同物异名、别名、以省为单元的分布区等10项。纪力强还介绍了2016版《名录》的主要变更内容及光盘的使用和检索方式,并以界为单位,介绍了动物界、植物界、菌物界的统计信息和近年来收录物种数量的变化。

  委员会副秘书长、植物所研究员覃海宁介绍了全球植物物种编目的历史及现状,分享了世界在线植物志(World Flora Online, WFO)的项目背景、组织机构、范围、内容和进展。WFO是一个在线的开放式系统,以国家为基本单元,目标是涵盖所有已知的植物和区域、从而推动实现“生物多样性公约”(CBD)框架内的《全球植物保护战略》(GSPC)第一个目标。覃海宁认为,我国作为一个生物多样性大国,参与到WFO平台是我国植物学界的一次重要机遇。

  马克平简要介绍了委员会的工作内容,主要包括3个方面——生物多样性信息学(例如《名录》光盘版和印刷版)、生物多样性监测(例如中国森林生物多样性监测网络(CForBio)和中国生物多样性监测网络(Sino BON))、亚洲生物多样性保护与信息网络(ABCDNet)。委员会联合相关部门积极推动我国生物多样性学术交流与培训,自1994年起主办了多个系列的全国性会议。多年来,委员会得到了中科院科技促进发展局、环保部自然生态保护司等单位的支持。马克平期望有更多的人关注委员会的工作、关注生物多样性研究和保护。

  “物种2000”是一个致力于建设电子化全球生物物种名录的国际组织。“物种2000中国节点”是物种2000项目的一个地区节点,于2006年10月20日正式启动。它的主要任务是:按照物种2000标准数据格式,对中国所有生物物种分类学信息进行整理和审核,建立和更新《中国生物物种名录》。自2008年起,中科院生物多样性委员会组织国内外100多位分类学专家,分类群分领域逐步地收集中国公开发表的生物物种数据,参照国际标准,汇编成《名录》,为全球各界人士免费提供中国动物、植物和菌物等生物类群的分类学信息。该名录每年都进行更新,以电子版年度名录的形式向社会公开发布。目前可以通过光盘和网站获取名录信息。自2016年起,部分类群的名录信息将以印刷版的形式分卷册出版。

会议现场

打印 责任编辑:麻晓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