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一线动态

版纳植物园率队完成2016年度缅北野外科学考察

2016-05-24 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
【字体:

语音播报

  应缅甸自然资源与环境保护部邀请,中国科学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率队于423日至521日对缅甸北部葡萄县Hpongarazi 保护区进行了为期近一个月的野外生物多样性科学考察。版纳植物园主任助理权锐昌率队,来自版纳植物园(7人)、缅甸林业研究所(1人)、缅甸葡萄县保护区工作人员(3人),以及当地向导等40多人参加了此次野外科考。 

  此次考察期间,适逢缅甸北部的雨季,野外工作异常艰辛。考察队一路风雨兼程,克服道路泥泞湿滑,蚊虫蚂蟥叮咬肆虐,食品等物资极度匮乏等重重困难,从400米到近3800多米的高强度攀登,从热带季雨林到高山松林,过泥沼、趟激流、爬雪山,采集了约300号近1500份植物标本,观测记录到不同海拨鸟类350多种,红外相机拍摄照片10000多张等大量宝贵的标本和动植物多样性基础数据。 

  缅甸是世界生物多样性研究和保护的热点地区,但由于科研基础薄弱,科技人才和资金缺乏,缅甸的生物多样性本底资料十分匮乏。缅甸北部山区更是生物多样性研究热点最受关注的地区之一。目前缅甸自然资源与环境保护部正在联系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将缅北山区的Hkakaborazi Hponkarazi两个自然保护区联合申请为世界自然遗产。版纳植物园也受缅甸自然资源与环境保护部邀请,将参与此次申遗工作。  

  2014年至今,由版纳植物园率队,联合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昆明植物研究所,缅甸林业研究所和缅甸自然与野生生物保护局,连续三年在缅甸北部克钦邦的HkakaboraziHponkarazi两个自然保护区开展了大规模的野外生物多样性科学考察。由版纳植物园建设的中科院东南亚生物多样性研究中心和在缅甸开展的野外科考,良好地服务了我国的“一带一路”发展战略和中科院“四个率先”行动计划。考察队将总结三年的野外科考数据,将缅北的新记录、新发现和一批新物种整理成研究论文,产出一批有重要影响的科研成果。 

   

  野外工作现场

   

  野外工作现场

   

  野外工作现场

打印 责任编辑:麻晓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