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一线动态

心理所举办“心理援助·2016”论坛

2016-04-26 心理研究所
【字体:

语音播报

  4月22日至24日,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在世界宣明会、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支持下组织召开“心理援助·2016论坛——暨《人道主义行动中儿童保护的最低标准》(中文版)发布会”。心理所所长傅小兰担任论坛主席。开幕式由论坛副主席、心理所研究员刘正奎主持。

  论坛发布了中文版《人道主义行动中儿童保护的最低标准》(以下简称“《最低标准》”,由12名国际知名NGO代表与傅小兰共同为《最低标准》揭幕,标志着我国儿童保护工作和国际接轨,并进入更加科学、有序的发展阶段;论坛还发布了《心理所全国心理援助联盟章程》,宣布授予7家机构“首批全国心理援助联盟理事单位”、5家机构“首批全国心理援助联盟干事单位”牌匾。

  傅小兰致开幕词。她讲述了去年8.12天津港特大爆炸事故后,心理所做的灾后心理援助工作,总结了心理所在儿童保护和儿童创伤后应激障碍研究领域所做的工作,并指出中文版《最低标准》将推动国内儿童保护工作更上一个台阶。她说,本次论坛发布的《最低标准》是由联合国人道主义事务协调厅、国内外学术界以及国际著名NGO组织共同编订,这为今后国内儿童保护的发展提供了宝贵的国际视角和专业借鉴。

  世界宣明会中国办公室综合职能总监邓玉华从云南鲁甸灾区的细微观察出发,体会到在国内灾后心理援助工作中有必要联合更多的组织分享国际上关于儿童保护工作的《最低标准》,并简要介绍了一年来《最低标准》的翻译故事。她希望今后世界宣明会以及其他国际NGO能够借助于“全国心理援助联盟”这个专业平台,更好地整合各方资源,积极合作,切实有效地推动国内儿童保护工作。

  民政部国家减灾中心政策部主任祝明着重介绍了民政部、国家减灾委等多部门近年来对“心理援助”工作的关注及出台相关政策的情况,并肯定了心理所心理援助工作的贡献,认为相关工作为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了坚实保障。

  中科院科技促进发展局生物技术处处长刘斌指出,《最低标准》的发布是对中科院“促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行动”的积极示范,也是对推进研究所分类改革的积极探索与经验积累。同时,刘斌希望联盟将来能够在心理所的专业指导下,用专业服务回馈社会,树立起心理援助领域的专业形象,努力建设优秀特色研究所,早日实现“四个率先”。

  发布会结束后,世界宣明会东亚区保护顾问Ms. Leen Decadt、中华女子学院副教授张荣丽和心里所刘正奎,分别作了《国际儿童保护经验分享》、《反家暴法与儿童人身权利保护》和《天津港事故后民众心理创伤及心理援助》三个专题报告。三位专家从自身专业领域出发,分享了在儿童保护及心理援助领域内的最新研究进展。

  本次论坛还邀请了多位儿童保护和心理援助的专家主持和开展专题工作坊,分享和交流儿童保护和突发公共事件后心理援助的经验和模式。心理所保护儿童及家庭心理支援中心主任、汶川地震灾后心理援助北川中学工作站前站长龙迪作了“培育我们的疗愈之心”专题工作坊,采用互动问答、正念放松、小组讨论等方式给予全体参会人员专业督导和培训。

  最后,论坛与会专家和代表达成共识,各专业机构和公益组织团结协作共同开展儿童保护和心理援助工作,积极有效地推进《最低标准》在国内的普及,为我国儿童青少年的健康成长贡献力量。

《人道主义行动中儿童保护的最低标准》揭幕

参会人员小组互动

打印 责任编辑:陈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