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一线动态

“南极亮星巡天望远镜”在南极中山站投入观测

2016-04-07 国家天文台南京天文光学技术研究所
【字体:

语音播报

  41日,经过十几天艰苦的安装调试之后,“南极亮星巡天望远镜”(简称BSST)在中国南极中山站正式实现初光,用BSST望远镜拍摄了杜鹃座47球状星团,效果非常理想,这标志着BSST正式在南极中山站投入实际观测。BSST望远镜由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南京天文光学技术研究所、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和中国极地研究中心联合研制,南京天光所负责望远镜主体设备的研制,中国科大负责相机系统和远程控制系统,极地中心负责运行观测。BSST望远镜是首台安装于南极中山站的光学望远镜,主要科学目标是利用极夜连续观测窗口进行24小时不间断监测,研究天体目标变化规律,这是其它天文台址不能实现的观测模式。 

  BSST望远镜口径300mm,视场4.8度,实现了多波段,大视场的观测。望远镜充分考虑了南极的极端运行环境,具有镜面防霜、精密调焦、滤光片切换和自动指向跟踪功能,实现了无人值守的全自动运行。BSST望远镜于201312月开始研制,20154月-6月,在云南丽江高美古观测站进行了为期2个月的试测试,对望远镜的整体性能进行了测试。201510月,望远镜通过雪龙船运往南极中山站。BSST望远镜在中山站观测,不但测试望远镜应对极端环境的能力,而且要发挥中山站在南极昆仑站天文的支撑和保障作用。 

  BSST的最终安装地点是南极昆仑站(S80º25’01” E77º06’58”)因为过去十几年的研究结果表明,南极昆仑站由于其独特的地理位置,非常适合于光学天文观测,如极佳的视宁度、低的大气边界层、连续黑夜等。从2008年开始,我国天文学家陆续在南极昆仑站从事天文设备的安装和天文观测。实际的台址监测和望远镜观测结果表明了昆仑站台址的优越性。但是南极昆仑站自然环境恶劣,最低温度达到了-80°C,海拔4087米,这对望远镜的正常稳定运行影响极大。针对南极恶劣的环境条件,科研人员对BSST望远镜的各个系统进行了优化设计并进行了严苛的试验,顺利完成各项功能。 

BSST拍摄的杜鹃座47球状星团

安装于南极中山站的BSST

BSST在中山站

打印 责任编辑:陈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