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一线动态

自动化所机器人亮相2015世界机器人大会

2015-11-30 自动化研究所
【字体:

语音播报

  2015世界机器人大会于11月23至25日在国家会议中心举行,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自主研制的助老机器人、上肢康复机器人、仿生机器鱼等展品现身大会智慧生活馆展览区,吸引众多观众驻足参观。

  智能助老机器人是一种服务性智能机器人,不仅可以执行语音、手势、遥控等操作指令,而且可以定时提醒老人服药、测量血压等,同时可以对老人进行实时跟踪、24小时进行异常行为监控,一旦发生异常行为,则进行远程报警,从而实现智能养老、助老。目前我国已经进入老龄化社会。社会压力的增大使年轻子女无暇照顾老人,助老机器人成为新的社会需求。助老机器人的亮相吸引了众多人士的关注,前来参观咨询的人络绎不绝,同时新华社也对本机器人进行了采访报道。

  上肢康复机器人主要用于辅助由中风等导致的上肢运动功能障碍的病人进行康复运动训练,逐步恢复运动能力。该机器人集成了视觉反馈、力反馈、肌电反馈等多种反馈形式,有助于提高患者参与康复训练的积极性,增强对神经系统的刺激,促进患侧肢体运动能力的恢复。康复机器人可以辅助患者完成平面两自由度的运动,根据患者不同的康复阶段,结合虚拟训练环境,提供被动训练、主动训练等多种康复训练模式。在世界机器人大会展览期间,吸引了众多观众尤其是老年人、医生和医疗器械厂商前来体验和咨询,受到广泛关注和好评。

  作为本届大会唯一水下仿生机器人项目,“仿生机器鱼”项目向公众分别展示了高机动尾推仿生机器鱼及带状波动鳍水下仿生乌贼。前者根据鱼类的机动运动机理,利用先进的智能控制方法,灵活再现了鱼类的快速C形起动、S形起动,甚至海豚的跃水等机动运动;而后者则分析鱼类长鳍波动推进机理,实现了定深、定向和三维路径点跟踪运动。仿生机器鱼的精彩表演吸引了众多观众驻足停留,并就相关技术、应用前景等问题与演示人员进行热烈交流。

  据悉,由中国科协、工信部、北京市人民政府主办的2015世界机器人大会是业界最高规格、最权威的机器人产业高端盛会。此次大会共吸引12个机器人国际组织,58家国内科研机构参与大会。共有来自中国、美国、德国、加拿大、日本等16个国家和地区的上百款机器人参与展示,不仅让观众感受到现代科技的震撼,还让观众体验到未来智能生活的乐趣。此外,大会还组织了主旨报告会和专题论坛,以及为期两天的世界青少年机器人邀请赛。

助老机器人展示

上肢康复机器人展示

仿生机器鱼展示

打印 责任编辑:陈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