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一线动态

“战略情报研究学术论坛2015”在成都举行

2015-11-26 文献情报中心
【字体:

语音播报

  1118日至20日,由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战略情报研究部、文献情报中心系统战略情报研究工作协调组主办,中科院成都文献情报中心承办的“战略情报研究学术论坛2015”在成都举行。论坛旨在展示和交流中科院文献情报中心系统各单位、中科院有关研究所科技情报研究服务部门,以及国内主要科技情报研究机构在情报研究方法与实践、科学计量与知识计算方法与应用、情报研究分析工具平台等方面取得的成果和经验,从而提高科技情报研究与服务能力,更好地服务于中科院“四个率先”行动计划,特别是服务于中科院“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的发展目标,服务于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创新型国家建设,促进战略情报研究的重要成果产出,为国家和中科院科技战略决策、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实施提供强有力的战略情报支撑。 

  论坛分为特邀外部专家报告、战略情报研究理论、方法与实践交流和内部专家报告三个部分展开。文献情报中心主任黄向阳就战略情报的可持续发展、需求扩展、释放和深度挖掘三个问题畅谈了自己的认识。随后,清华大学教授齐晔、中科院重庆绿色智能技术研究院教授尚明生、世界资源研究所研究员温华、大连理工大学副教授王贤文分别作了题为《气候变化、低碳转型与全球治理》、《复杂网络及其在情报工作中的应用》、《世界资源研究所的科研及知识产品管理》、《大数据时代的科学计量学研究》的报告。四位特邀专家的报告涉及全球重大问题的战略研究、更细粒度的情报分析研究、高水平科技智库的建设与管理、科学计量学的新发展等多层次、多维度的内容,对战略情报人员全局观的培养、多维研究视角的训练、情报研究工作的深入发展等,以及“十三五”时期高水平专业型科技智库的建设都具有指导和借鉴意义。 

  战略情报研究与实践交流环节分为两个专题展开。第一个专题的内容是科技评价方法工具应用研究,交流的论文涉及情报研究传统方法的深入和新方法的研究与应用,大家在新技术、新方法的研究上获得明显进步,探索开展管理政策研究,并不断扩展新的应用。第二个专题的内容是战略情报政策领域应用,涉及对重要国家科技计划专业管理机构、科研投入与产出、科研评价体系的研究与分析,法国、日本、巴西等国家的科研战略的探讨,以及具体学科领域科技战略部署与实施的分析,同时还探讨了社交媒体在知识传播中的作用和大数据时代情报学面临的机遇和挑战。 

  除此之外,中科院文献情报系统内的专家还分别就《研究前沿2015》、《中国基础研究的竞争力2015》等重要科技情报研究报告产品成果研制的理论方法以及情报研究队伍建设和发展等内容做了大会报告。 

  本次论坛组织委员会主任、中科院文献情报中心副主任、兰州文献情报中心主任张志强在总结中指出,在当前科学大数据环境下,科学计量学正孕育着新的突破,而战略情报研究服务也迎来了转型发展的重大机遇期,我国需要建设具备战略研究、政策建议、引导社会舆论、掌握国际话语权、培养人才等五大鲜明功能的新型高端智库。目前国内科技类智库很少,今后科技战略情报研究的发展方向应是建设专业型、计算型、战略型、政策型、方法型“五型融合”的高端专业型科技智库。张志强最后谈及新型专业型科技智库的发展环境和发展理念,并提出了将“战略情报研究学术论坛”发展为国内高水平开放战略研究学术论坛、支撑高水平科技智库建设的明确意见。 

论坛现场

打印 责任编辑:麻晓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