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一线动态

中科院“第二粮仓”STS预研项目召开年中汇报会

2015-08-27 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
【字体:

语音播报

  8月25日,中国科学院“第二粮仓”科技网络服务计划(STS)项目“淮北科技增粮县域技术集成与示范”召开年中进展汇报会。课题组成员、咨询专家、项目示范区负责人多方汇聚,对半年来项目进展、成果进行盘点,分析难点、重点环节并找出对策,以进一步推进项目实施。

  致辞中,中科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副院长江海河对以中国工程院院士程顺和为首的专家指导组和参与课题的成员单位表示感谢。中科院科技促进发展局邢晓旭认为,项目在院所与地方之间、课题组之间建立了良好的协调、沟通和集成机制,充分体现出谋事、成事和做事的团队精神,希望在各方专家的努力下,为地方做出更大贡献。

  合肥研究院研究员吴丽芳作为项目总协调人对项目年中进展进行了全面汇报和梳理。项目启动以来,取得了多方面的进展和成果。在科技影响方面,安徽省政府与中科院合作成立“第二粮仓”项目联席会,项目组与涡阳县共建 “皖北现代农业综合试验站”;技术成果在安徽省亳州市经济督查会、安徽省春季农业会议上进行展示。在技术示范方面,培育品种、环保化肥和农药控失技术、水肥高效利用技术、智能农业机械和物联网平台建设、吨粮田示范等技术取得示范成效。在技术推广和应用方面,项目组专家在示范区举办了六次大规模培训或观摩会议,发放技术培训资料600余套。项目期间,编发简报25期,及时汇报项目进展,分享专家建议。在产业化推进方面,新型控缓释化肥、控失农药技术、环保肥料增效剂等技术与企业合作进行技术转移转化顺利。目前,项目已初步形成“百亩试验、千亩示范、万亩辐射推广”的格局。

  五个课题组12位成员分别作子课题进展汇报,围绕吨粮田示范、抗逆宜机收玉米新品种培育、小麦水稻品种选育、砂姜黑土改良、水利设施完善、农业机械化和物联网技术、作物光合效率现场监测技术、自走式热雾机技术等方面进行进展汇报。示范区涡阳县农委、龙亢农场、同丰种业的负责人进行发言,介绍了项目推进以来,示范区在农业生产方面取得的发展与转变。

  与会专家在听取各方汇报后进行了深入探讨,专家认为,项目改变了以往单一技术示范的推广方式,进行整体技术集成与示范。采取政府协调、企业运作、科研院所科技资源整合支撑的政产学研合作模式;借助企业、农业合作社、种粮大户的土地流转与托管的土地管理使用方式,实现技术快速熟化以及就地示范、推广、应用。项目技术示范推广针对生产难点和关键技术问题,整体设计系统性强,实施半年来,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效果。专家建议,在以后的技术集成中关注精准播种技术,研究作物需肥规律,结合研发推广的缓控失肥技术,控制肥料的释放时间和速率,适应作物需求;继续坚持和强化技术培训,加快技术推广,促进现代农业发展。

 

  会议现场

打印 责任编辑:陈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