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一线动态

中科院借力SCI提升科研成果的国际影响力

2015-07-31 文献情报中心
【字体:

语音播报

  按照中国科学院“率先行动”计划关于“既面向国家重大需求做出创新贡献,又面向世界科技前沿追求学术卓越”的要求,中科院文献情报中心和汤森路透公司合作,实现通过SCI数据库在全球范围查询和获取中科院机构知识库内保存的科研成果,有助于提升中科院科研成果的国际影响力。

  从7月26日起,如果一篇SCI论文是由中科院作者撰写、并以合适版本存储到中科院各研究所的机构知识库内,全球的SCI数据库用户在检索到该论文时,SCI检索平台将提供该论文在中科院机构知识库的全文的链接,用户可点击链接而直接获取论文全文。这意味着,中科院机构知识库存储的SCI论文全文,在第一时间就可能获得全球7000多家顶级科研机构中3000多万名科研工作者的直接关注。同时,中科院机构知识库也嵌入了SCI数据库接口,可即时查询论文的被引次数和施引文献,实时跟踪科研成果的最新研究进展。

  中科院从2009年起在全院各个研究所建设机构知识库,保存中科院作者发表论文的最终审定稿,在一定时限后开放获取。目前已经存储了64万多篇科技成果,其中论文全文达到49万篇,当前开放获取的论文数量达到24万篇,成为国际科研机构中最大规模的机构知识库群。

  2014年5月,为了进一步促进公共资助科研成果的开放获取、支持国家创新体系所有成员和社会各界充分获取前沿科技信息、支持大众创业和万众创新,中科院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发布了《中国科学院关于公共资助科研项目发表的论文实行开放获取的政策声明》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关于受资助项目科研论文实行开放获取的政策声明》。中科院要求所有得到公共资金资助的科研项目所发表的科研论文,在发表时应将论文的最终审定稿存储到所在研究所的机构知识库,在发表后不超过12个月内开放获取。中科院文献情报中心制定了机构知识库内容存储和传播的权益管理指南,支持各研究所规范地存储、传播和利用所存储的科研成果。

  “早在2007年,文献情报中心就与汤森路透集团联手,在SCI检索平台嵌入中国科学引文数据库(Chinese Science Citation Database, CSCD),支持全球用户在检索SCI时同时检索CSCD,促进中国科研成果在全球的传播。此次借力SCI提升中科院科研成果的国际影响力,既是原有合作的拓展,又是大胆创新和尝试。我们对进一步的合作效果充满期待,也满怀信心!”中科院文献情报中心张晓林说。汤森路透知识产权与科技集团中国区总裁郭利则指出:此项合作为全球首创,汤森路透集团积极响应中科院的大胆创意,努力协调全球各种资源,最终达成妥善解决方案;汤森路透集团将继续支持中科院为代表的中国科研界,面向全球扩大中国科研成果的影响力。

  中科院文献情报中心

  中科院文献情报中心立足中科院、面向全国,主要为自然科学、边缘交叉科学和高技术领域的科技自主创新提供文献信息保障、战略情报研究服务、公共信息服务平台支撑和科学交流与传播服务,同时通过国家科技文献平台开展共建共享,为国家创新体系其他领域提供信息服务。中心是图书馆学和情报学两个学科的硕士学位和博士学位授予单位。中心是国际图书馆协会与机构联合会(IFLA)的重要成员。

  汤森路透

  汤森路透集团是全球领先的专业信息服务提供商。将专业知识与创新科技相结合,为金融市场及风险管理、法律、税收与会计、知识产权与科技和媒体领域的专业人员和决策者提供重要的信息。汤森路透集团的产业还包括世界上最受信赖的新闻机构。汤森路透股票在多伦多和纽约证券交易所上市交易(代码:TRI)。

  汤森路透旗下的知识产权与科技事业部长期致力于为全球学术界与企业界的研发和创新提供强大的科技与知识产权信息解决方案。智能研究平台和服务将权威、准确与及时的信息和强大的分析工具相结合:帮助科研人员迅速发现相关的学术文献,跟踪最新的科学成果,加强科研管理和决策;加速医药企业发现新的药物并更快地推向市场;助力企业迅速获取研发所需的关键信息,跟踪行业与竞争对手的动态,发展和优化企业的知识资产。

打印 责任编辑:陈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