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一线动态

青海省省长郝鹏考察西北高原所和青海盐湖所

2015-07-02 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
【字体:

语音播报

  7月1日下午,青海省省长郝鹏考察调研了中国科学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以下简称西北高原所)。青海省副省长、秘书长高华,省政府副秘书长朱龙翔,省经信委主任黄文俊,省科技厅厅长解源,省农牧厅厅长张黄元等陪同。

  郝鹏一行参观了中科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青藏高原生物标本馆,对标本馆的馆藏情况、青藏高原的特有物种有了直观的了解;随后调研考察了中科院高原生物适应与进化重点实验室、青海省藏药药理学和安全性评价研究重点实验室,伴随着西北高原所副所长陈世龙、魏立新的相关情况介绍,观看了两个实验室的地域特色性研究的成果展示;然后考察了分析测试中心,主任李玉林介绍了分析测试中心的基本情况以及近几年服务地方的数据资料。

  其后,座谈会在西北高原所召开,中科院青海盐湖研究所和中科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相关负责人、科学家、研究员、青年科研骨干等参加。

  解源主持座谈会。在调研座谈会上,青海盐湖研究所副所长段东平以光辉历程蕴含重大贡献、统筹规划助推青海发展、锐意改革驱动科技创新为主题作了汇报。陈世龙从西北高原所历史沿革、科技贡献、人才队伍、学科布局、科研平台、科研成果等方面全面汇报了西北高原所的整体情况,未来发展的思路,以及面临的困难和挑战。

  中科院兰州分院院长王涛表示,此次考察充分体现了青海省省委、省政府对青海盐湖所和西北高原所在创新驱动引领青海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高度重视。希望两所以此次座谈会为契机,认真落实各项指示,抓住西部大开发战略深入实施和青海快速发展的机遇,整合资源,突出重点,为推动青海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提供有力的科技支撑。

  中科院成都分院党组书记、常务副院长(兰州分院原党组书记、副院长)王学定参会并发言。王学定感谢郝鹏同一直以来对兰州分院工作的大力支持,希望今后成都分院能够有机会同与会领导、科研人员沟通交流合作。

  最后,郝鹏作讲话。他指出,青海省特殊的地理域境,特别是作为“三江源”、“江河源头”、“中华水塔”表明青海生态环境的重要性,在五六十年代,老一辈科学家高瞻远瞩在青海建立西北高原所、青海盐湖所也可以表明国家在为青海资源、能源的保护和研发储备科研力量和技术支撑。

  郝鹏表示,这几十年来,两个所在中科院的领导下对青海的经济社会发展、对目前青海发展的最关键领域做出了突出的贡献。如青海盐湖所由最初的基础研究到现在的应用研究,钾资源开发利用现在走在世界前列。西北高原所在生态保护方面发挥着非常重要的作用,如三江源二期需要研究所提供很好的技术支撑。郝鹏同时表示十分关注藏医药的研究,以及枸杞、冬虫夏草等特有资源的检测研发、综合开发利用。

  郝鹏表示,今天感受到两所一大批高水平科研人员、专家艰苦奋斗、无私奉献、团结协作、开拓创新的“牦牛”和“盐湖”精神,希望大家继续发扬和传承。

  郝鹏指出,青海正处在改革发展稳定的关键时期,要实现两个重要目标,就要做好结构的调整,转型的升级。希望两个研究所面对国民经济主干场,面对生态保护主战场,继续为青海的经济社会发展做出更大的努力,如三江源的草地退化与生态恢复重建,冬虫夏草的研究开发,都需要更好的技术支撑。

  郝鹏希望,青海省委、省政府、青海省科技厅要与中科院在青两所形成良好的、定期的双向沟通机制,更好的促进研究所与青海省科技厅、省属大学、企业等的交流合作。

考察园区

听取标本馆工作人员汇报

听取李玉林汇报

打印 责任编辑:陈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