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一线动态

南极亮星巡天望远镜设备在云南通过验收

2015-04-21 南京天文光学技术研究所 云南天文台
【字体:

语音播报

  416日,由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南京天文光学技术研究所和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共同承担的“南极亮星巡天望远镜设备在中科院云南天文台丽江观测站举行验收会。验收会由中国极地研究中心组织,邀请了中国极地中心、国家天文台、云南天文台、清华大学、南京大学等单位相关天文领域的专家,中国极地研究中心的财务、管理、站务等方面专家出席会议。验收会由中国极地中心科技处刘克峰主持。验收专家组由国家天文台研究员周旭任组长,成员包括南京大学教授周济林和清华大学教授王晓锋等。 

  “南极亮星巡天望远镜由三部分组成,南京天光所研制完成望远镜的主体设备部分,包括光学设计、望远镜机架和控制。中国科大完成CCD、远程控制和系统集成。杜福嘉代表南京天光所汇报了望远镜主体设备的研制情况和观测结果。专家组认真听取了各项目负责人的设备研制情况汇报后,审议了相关文档和报告,进行了质询和现场验收。 

  试观测初步结果显示,南极亮星巡天望远镜像质优秀,在R波段120秒曝光观测极限星等17.5,信噪比20V波段120秒曝光极限星等16,信噪比40。验收专家认为,根据该望远镜在丽江站试运行一周的数据结果以及现场测试结果,表明望远镜性能稳定可靠,达到了设计指标要求。作为一台大视场的亮星巡天望远镜,对我国南极天文的发展具有重大意义,一致同意该望远镜设备通过验收。 

  南极亮星巡天望远镜主镜口径30cm,视场4.8度,计划充分利用南极地区的优良台址条件,寻找出一批短周期(几天)和中短周期(几十天到一个月)轨道上的太阳系外行星。该望远镜在丽江站完成试观测后,计划安放到南极中山站做进一步试观测,期待在南极极夜的环境下,实现高精度测光观测,为天文学家提供海量观测数据。 

验收会现场

 

  试观测像质

打印 责任编辑:麻晓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