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一线动态

心理所举办第三届心理健康与社会发展论坛

2015-04-15 心理研究所
【字体:

语音播报

  410日至12日,由中国科学院心理健康重点实验主办的第三届心理健康与社会发展论坛在京举行。此次论坛的主题为“儿童保护与心理安全重建”,标志着我国儿童保护和心理安全重建工作进入了科学、有序、有效、可持续的阶段。30多名国内外儿童保护和心理学知名专家学者,与来自全国各地参加过灾后心理援助的志愿者、灾区代表、NGO代表、心理咨询机构代表300余人参加论坛。 

  410日上午的开幕式由中科院心理研究所副所长张建新主持,宣布全国心理援助联盟正式成立,并为10位优秀的心理援助骨干、专家以及志愿者代表和机构代表颁发首批联盟证书。 

  开幕式上,本次论坛主席、心理所原所长张侃致开幕辞。心理所所长傅小兰代表心理所向每一位投身灾后心理援助的科技工作者和志愿者、向支持心理所开展工作的各级政府和社会组织致以最衷心的感谢和最崇高的敬意,然后分享了2008年以来心理所灾后心理援助工作中所做的工作,总结了心理所在儿童创伤后应激障碍研究和儿童保护工作方面的贡献,以及相关专家积极参与国家的儿童保护行动。她说,心理所将和世界宣明会、增爱基金会等社会机构一起默契合作,继续在儿童保护与儿童心理安全方面做出不懈努力。并希望随着我国儿童保护和心理安全重建工作的不断深入,未来将有越来越多的同事和同行加入到志愿者行列,更加稳健和积极地推动中国心理援助工作和儿童保护工作。 

  世界宣明会中国办事处总干事简祺伟回忆了过去几年与心理所共同开展的灾后儿童保护工作,突出了此项工作的重要性,并表示将努力让灾后儿童保护工作成为日常化、大众化活动。 

  增爱公益基金会理事长胡锦星认为儿童保护适当方式主要包括两个方面,即有效和长效。所谓有效,指儿童心理安全建设需严格遵守科学性,尊重儿童敏感而脆弱的身心发展规律和特点,适合儿童的需要才可能有效。所谓长效,指长效儿童保护机制。各种灾害发生时间很短,但给儿童造成的物质和精神方面影响长期存在,甚至贯穿其一生,因此,需要通过系统科学的方式进行持续性干预,不断反馈效果,修正方法,从而保证儿童身心健康成长。 

   世界宣明会东亚区保护顾问Ms. Leen Decadt在会上对国际大规模灾害工作中儿童保护的重要性、国际大型灾害后的儿童保护的国际最低标准,不断提升国内负责灾害回应中保护儿童的政策制定者和践行者的工作质量和重要性作了发言。 

  心理所所长助理刘正奎做了关于灾难中儿童创伤与保护的专题报告,介绍了心理所在儿童心理援助方面的工作以及在儿童心理保护理论与方法上的研究成果,包括推动政府儿童心理保护政策的制定、建立灾后“儿童天地”、培养儿童心理援助队伍、编写儿童心理援助手册与图书普及儿童心理健康知识等方面。在研究方面,根据3000多人的研究数据,分析得出心理创伤演变路径模型。并根据大量研究结果,形成了一套系统的心理援助模式,推出独有的灾后儿童心理援助方法与技术。 

  公安部刑侦局副巡视员陈士渠介绍了中国拐卖儿童的现状和对策。经过8年努力,公安机关内部已建立儿童失踪快速查找机制、侦办拐卖儿童责任制等一系列工作机制,并已建立全国打拐DNA信息库,拐卖儿童整体情况已取得根本好转,现已有3600多名被拐儿童被识别。如何提高被拐儿童及其家长的心理健康水平非常值得关注。 

  心理所保护儿童及家庭心理支援中心主任、北川中学心理援助工作站前站长龙迪作了保护儿童心理安全中的“文化”与“专业”的专题报告,从宏观的角度介绍了儿童心理安全的概念,以及心理安全的重要性。 

  本次论坛还邀请了Leen Decadt、黄懿雅、樊富珉、史占彪、纪洁芳、林玉叶和张林淑仪等多位儿童保护和心理安全建设方面的专家开展专题工作坊,分享和交流儿童保护和心理安全建设的知识与经验。 

  此次论坛交流提升了大家的儿童保护和疗愈儿童心理创伤的专业水平,在今后的工作中能更加专业、系统、可持续地“践行儿童保护、疗愈心理创伤、共促社会发展”。与会专家建议,各级政府机构、专业机构和公益组织联合起来共同开展儿童保护和心理安全的重建工作,帮助儿童青少年恢复正常学习生活。 

打印 责任编辑:麻晓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