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一线动态

生态草业试验区建设座谈会在京召开

2015-03-30 植物研究所
【字体:

语音播报

  326日,生态草业试验区建设座谈会在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召开。中科院科技促进发展局、呼伦贝尔农垦集团、宁夏农业综合开发办公室和植物所的领导和专家近30人参加了座谈。座谈会由植物所党委副书记曹爱民主持。 

  科技促进发展局副局长段子渊就生态草业试验区的重要意义和如何推进此项工作发表讲话。段子渊指出,植物所提出的“草牧业”理念得到了中科院领导和国务院领导的重视,中科院也通过重点部署预研项目给予了前期支持。呼伦贝尔和宁夏盐池县分别属于典型的草甸草原和荒漠草原,已经具有很好的工作基础和前期布局,希望植物所联合宁夏和呼伦贝尔相关企业和机构,共同推进“生态草业试验区”建设。 

  植物所所长方精云介绍了生态草业试验区的提出背景、形成过程以及目前进展情况。方精云谈到,植物所老一辈科学家侯学煜提出了大农业的思想并影响深远。植物所自20世纪80年代就开始在内蒙古草原上建立野外站,在草的研究方面有很好的团队并作出了系统工作。近年来,植物所又提出了“生态草业特区”的理念,并于2014年向国务院提交了咨询报告并向国务院领导做了汇报。该报告得到了领导人高度肯定,并在2015年中央1号文件中有所体现。在中科院新的方针指导下,植物所将会在区域经济发展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宁夏农业综合开发办公室主任陈延和呼伦贝尔农垦集团副总经理胡兆民就合作开展生态草业试验区建设作了讲话。他们表示,生态草业试验区的理念对生态建设和地方经济建设都意义重大,他们将全力配合,大力支持,积极做好这项工作。座谈会上,植物所科研处处长景海春汇报了“呼伦贝尔垦区生态草牧业试验区建设初步方案”,植物所植被与环境变化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黄建辉汇报了“草业中心及生态草牧业试验区情况”。 

  经过充分讨论,会议初步决定由植物所牵头成立工作组,在中科院科技促进发展局指导下,联合呼伦贝尔农垦集团、宁夏农业综合开发办公室和盐池县等单位,共同推进生态草业试验区建设。下一步将通过实地调研,制定两地的发展规划和实施方案,并通过项目的形式落实。 

座谈会现场

打印 责任编辑:麻晓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