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一线动态

中国与南非天文合作研讨会在开普敦召开

2015-03-26 国家天文台
【字体:

语音播报

  316日至20日,应南非国家研究基金会的邀请,由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副台长郝晋新和上海天文台副台长沈志强率团,一行9位专家对南非进行了友好访问。期间,代表团与南非天文学家和科技官员在开普敦召开了中国与南非天文合作研讨会,并访问了南非天文台(SAAO),考察了一平方千米天线阵(SKA)南非台址。 

  16日至18日上午,中国南非天文合作研讨会在位于开普敦的南非SKA中心召开。中国驻南非大使馆科技参赞黄伟、南非科技部研究发展司常务副主任Val Munsami、南非国家研究基金会天文部主任Nithaya Chetty教授、南非(SKA)项目主任Bernard Fanaroff(法纳罗夫)出席并致辞,中方代表团和南非天文学家共30余人参加会议。 

  研讨会分为射电天文、光学红外天文、γ与X射线天文、计算天体物理、虚拟天文台、教育及人才培养、科学普及和公众参与几个部分,由中国及南非双方的天文学家分别介绍各自在相关领域的工作以及对该领域加强双边合作的设想。每个报告后双方代表就报告内容和合作设想展开充分讨论。中国与南非均是国际合作大项目SKA的参加国,且南非是SKA台址国之一,将建设SKA中频阵列,因此双方就SKA及相关领域将预期开展非常深入的合作。 

  经过双方友好坦诚的协商,研讨会最后就南非大望远镜(SALT)、MeerKAT试验阵、非洲VLBI网(AVN)、大数据和虚拟天文台等11个领域达成合作意向,并共同完成了合作备忘录。 

  18日,在南非天文台台长Ted Williams的陪同下,代表团参观了SAAO位于开普敦的园区以及在Sutherland的观测基地,参观了总部的维多利亚望远镜、Sutherland10米望远镜和1.9米望远镜。19日,代表团考察了SKA南非台址,了解运控中心和MeerKATKAT-7、低频阵等试验设施情况。 

  此次出访,代表团受到南非方面热情周到的接待。双方合作领域广泛、合作意向强烈,将尽快建立定期会晤机制,把达成的合作共识落到实处,并希望由此促进中国与南非多领域的科技合作。 

  黄伟在研讨会开幕式致辞 

  郝晋新在研讨会开幕式致辞  

  代表团参观MeerKAT-63

打印 责任编辑:麻晓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