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一线动态

网络中心举办信息化服务20年学术报告会

2015-03-25 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
【字体:

语音播报

  3月24日下午,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在成立20周年之际,举办了信息化服务20年学术报告会。会议邀请国家信息化专家咨询委员会常务副主任周宏仁、中国科学院信息化专家委员会主任孙九林、微软(亚洲)互联网工程院副院长曾南山以及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总工程师阎保平作专题报告,会议由网络中心副总工程师李俊主持。

  会上,周宏仁首先作了题为“全球信息化发展趋势”的报告,全面阐述了全球信息化发展的历程与趋势,从计算、网络、数据、软件等“四个无处不在”谈到“产品计算机化、移动网络、云计算”等三个重要趋势,强调我国必须抓住信息化发展带来的产品、系统、产业三方面的创新机遇,并要在网络空间的竞争博弈中重构国家安全保障体系,真正从大国走向强国。随后,孙九林作了题为“地学数据共享到知识服务”的报告,从地学研究与数据共享、数据共享关键问题研究、数据共享到科研信息化环境、地学知识服务思考等四个方面详细地介绍了从地学数据共享到知识服务的过程;通过实际的案例深入浅出地介绍了如何对大数据进行挖掘与智能分析进而产生知识,为社会各界提供知识服务。曾南山作了题为From data to intelligence的报告,阐述了互联网时代数据的特性,通过微软的Bing、Cortana、Xiao-Ice等一系列产品,介绍了如何通过大数据分析实现智能,并向大家展示了全新的全息智能技术,让参会人员对微软未来的产品与服务充满了期待。最后,阎保平作了题为“自然保护区与野外台站信息化实践与思考”的报告,介绍了网络中心长期以来在自然保护区和野外台站开展信息化建设的实践,从青海湖到三江源,生动地讲述了多年以来在野外科研工作中的认识与感悟,以及对自然保护区和野外台站信息化建设的进一步思考和工作设想。

  由于四个报告主题均涉及当前及未来信息技术发展,且演讲嘉宾均为相关领域权威专家,报告会引起大家的极大关注和兴趣。在提问交流环节,听众更是活跃,从“十二五”成就到“十三五”规划,从中科院信息化发展到国家信息化规划,从关键技术研究到新技术应用与实践,演讲嘉宾们的精彩回答让听众获益匪浅。

学术报告会现场

周宏仁作报告

孙九林作报告

曾南山作报告

阎保平作报告

李俊主持会议

现场互动

打印 责任编辑:麻晓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