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一线动态

首都科技条件平台2014年度总结暨2015年工作部署会召开

中科院研发实验服务基地获表彰

2015-03-25 北京分院
【字体:

语音播报

  3月20日上午,首都科技条件平台2014年度总结暨2015年工作部署会在京召开,科技部平台中心主任叶玉江、北京市科委主任闫傲霜、中国科学院北京分院副院长李静等出席会议,会议由北京市科委副主任郑焕敏主持。

  会议对首都科技条件平台2014年度工作进行了总结,对2015年工作进行了部署,并对几年来在平台建设和运营发展过程中工作成绩显著的中国科学院研发实验服务基地等16家成员单位,和表现突出的中科院北京国家技术转移中心张利军等31名平台工作人员予以表彰。叶玉江宣读了北京市科委“关于表扬首都科技条件平台建设与运营服务先进单位和个人的函”。

  会上,李静作为研发实验服务基地代表做了重点发言。她说,中科院北京分院作为最先推动首都科技条件平台研发实验服务基地建设的先行者,自2009年首都科技条件平台成立以来,同北京市科委一起见证了首都科技条件平台从搭平台、聚资源、建体系、促合作到全面推进各专项工作的一次次飞跃。时至今日、平台的成效已经逐步凸显,这些成效不仅是促成了一些合作,更完善了产学研工作体系,培养了专业化的科技服务团队,极大地调动了科研人员为企业服务的积极性。在下一步工作中,中科院基地将结合北京科技创新中心的建设和中科院“率先行动”计划的实施,在重大项目产业化和源头创新项目研发方面开展更多的合作,在北京建设“全国科技创新中心”中发挥更重要的作用。

  闫傲霜对会议进行了总结。她说,首都科技条件平台成立6年以来,高效地整合开放了京区科技资源,使大量中小企业和创业团队可以运用科技资源服务于其自身的创新发展,推动了产学研用的协同创新。培养了一批优秀的科技专业服务机构,响应了国家推进科技服务业发展的号召。目前,国家明确提出科研大型仪器装备要进一步开放共享,财政科技经费投入要进一步提高使用效率,科技平台要能支撑当前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局面。社会对首都科技条件平台的提出了更高的新要求。在新常态下,首都科技条件平台要在原有基础上,发掘产业的新需求,广泛联合产业联盟,开展更深入的工作,勇于承接新任务和新挑战。

  由中科院北京分院与北京市科委共建的首都科技条件平台中科院研发实验服务基地自2009年成立以来,整合了中科院京区18个研究所的价值30多亿元的仪器设备资源和509位专家人才,89个重点实验室面向社会开放共享,为京内外3000多家企业提供约1万5千多次服务,实现服务合同额21亿元。完成了“电镜高端服务试点”课题,组织和参与了“百家实验室进千家企业”主题活动二十多场,促成合作几十项。该基地也是首都科技条件平台内规模最大、综合性最强的研发实验服务基地,连续6年获得首都科技条件平台年度绩效考评第一名。

会议现场

  
打印 责任编辑:麻晓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