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一线动态

中科院42项创新成果获2014年度北京市科学技术奖

2015-03-03 北京分院
【字体:

语音播报

  2月27日,北京市委、市政府隆重举行2014年度北京市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北京市委书记郭金龙,北京市委副书记、市长王安顺,科技部党组成员、副部长侯建国等领导出席会议并为获奖科技工作者颁奖。

  本次大会共表彰2014年度北京市科技创新成果220项,中国科学院共有32家单位获得了42个奖项。其中,中科院计算技术研究所、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高能物理研究所、生物物理研究所、化学研究所、工程热物理研究所、过程工程研究所、电工研究所等11家单位获得一等奖,约占一等奖总数的33%,充分体现了中科院在北京市科技创新体系中的重要地位。从获奖项目来看,涵盖了新一代信息技术、节能环保、生物医药、新能源等多个领域,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创新成果解决了制约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的关键性技术瓶颈,为产业转型发展提供了重要的技术支撑。

  在信息技术领域,计算所的“大规模网络视频处理与内容分析关键技术及应用”项目在网络视频服务领域取得大规模应用,研发的手机视频服务平台被选为中国移动和央视网合作开展手机视频业务的运营平台,并且为全面提升国家互联网音视频监管能力提供了关键技术支撑,经济及社会效益显著。

  在环境保护领域,雾霾是困扰人们的环境问题之一。遥感地球所的“北京地区空气质量遥感监测技术与工程化应用”项目创新计算方法,使监测雾霾“气溶胶”厚度从国际上的10公里,缩小到300米到1公里,实现了区域大气颗粒物、气态污染物、沙尘、秸秆等污染物和污染过程的动态监测,极大地提升了京津冀区域联防联控能力。

  在生物医药领域,化学所的“功能无机纳米颗粒的设计合成与肿瘤体内外检测应用”项目、“新型光学探针的设计及其在疾病诊断与治疗中的应用基础研究”项目,生物物理所的“肿瘤新靶标CD146的发现及抗体靶向治疗”项目,瞄准国际前沿,提供了一系列针对肿瘤疾病的高灵敏度诊断、治疗等创新性研究成果,对提高国民健康具有重大意义。

  在新能源领域,压缩空气储能(CAES)是最具有发展潜力的大规模电力储能技术,工程热物理所的“先进压缩空气储能系统关键科学问题研究”项目实现了宽负荷压缩机、高负荷透平、超临界蓄热/冷换热器、系统集成与控制等关键技术的突破,建成了国际首套1.5MW级先进压缩空气储能示范系统。

  
打印 责任编辑:麻晓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