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一线动态

上海有机所召开国家重大科学研究计划项目实施启动会

2015-01-29 上海有机化学研究所
【字体:

语音播报

  1月24日,中国科学院上海有机化学研究所牵头承担的国家重大科学研究计划项目——“耐极端条件的有机含氟纳米材料的研究”(2015CB931900)实施启动会在上海召开。科技部基础研究管理中心、中国科学院前沿科学与教育局、上海市科学技术委员会基础研究处相关负责人,科技部纳米重大科学研究计划专家组专家和项目专家组专家出席了项目启动会。研究员及项目骨干和项目承担单位管理人员参加了启动会。

  上海有机所所长丁奎岭代表项目承担单位致欢迎辞。

  出席会议的负责人和专家分别在会上讲话,建议项目组要聚焦科学问题,注重团队合作,尤其加强课题之间的合作,面向国家重大需求和重大科学问题,突出重点,取得更大的成绩,为推动我国在氟材料领域的发展做出新贡献。

  会上,项目首席科学家、上海有机所党委副书记胡金波为项目专家组成员颁发了聘书,并代表项目组对项目的总体情况作了报告,围绕项目的科学意义、科学目标、主要研究内容、课题设置以及项目的运行、管理等方面的情况进行了汇报。随后,各课题负责人分别就承担的课题工作围绕课题目标、研究策略、研究内容、研究计划、研究队伍、现有工作基础与条件进行了汇报。在听取了报告后,与会专家和项目组成员进行了充分讨论,对于项目的实施提出了很多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极端条件下的材料合成与性能调控是21世纪科学研究的前沿之一,也是国家中长期科学与技术发展规划重点关注的研究内容之一。极端条件一般指常规有机材料(碳氢材料)不能耐受的使用条件或环境,特指高温、紫外辐照、长时间耐候、耐高频、耐酸碱腐蚀、耐氧化等。在核工业、航空航天、超大规模集成电路等重大领域中某些组成部件将不可避免地处于上述极端环境下,材料此时的性能表现不但与其本身的使用寿命密切相关,还将直接影响到任务的实施与完成。制备和应用适合极端条件下的新型材料的方法与技术,已成为世界各国科技人员的重点研究热点之一,也是符合我国战略发展需求的重要研究方向。

  “耐极端条件的有机含氟纳米材料的研究”项目面向国家战略领域的耐极端条件的特种有机纳米材料创制能力的重大需求,针对极端条件下使用的有机纳米材料面临的挑战性问题,将向有机纳米材料分子中引入氟原子或高稳定的含氟基团作为关键策略,以高效合成和加工纳米尺度的有机含氟材料为突破口,应用现代纳米技术、材料科学技术等关键技术,为若干耐极端条件的有机含氟纳米材料的分子设计、制备方法和应用问题提供相应的解决方案,为创制新一代高性能有机纳米材料奠定科学和技术基础。

 

会议现场

打印 责任编辑:陈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