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一线动态

网络中心举办计算助力脑科学研究专家研讨会

2014-12-12 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
【字体:

语音播报

  12月11日,由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主办的“计算助力脑科学研究专家研讨会”在北京举行。来自国内一流的脑科学研究领域的专家学者们汇集一堂,共同交流和分享了有关脑科学应用技术与最新研究进展等热点内容,并与超级计算中心技术骨干人员共同探讨了高性能计算技术如何紧密结合脑科学领域的应用研究等一系列关键问题。

  华中科大、清华大学、复旦大学、院神经科学研究所、心理研究所、自动研究所、沈阳自动化研究所等多家单位的领导和专家,网络中心主任黄向阳、副主任迟学斌以及超级计算中心全体技术骨干人员等出席了本次会议,会议由网络中心副主任、党委副书记韩华主持,韩华代表网络中心介绍了本次会议的召开背景。

  迟学斌对中科院超级计算环境作了总体的情况介绍,随后超级计算中心两名技术骨干人员也分别就本中心在软件应用与可视化研究方面的成果和进展进行了简要汇报和介绍。

  会议共分为八个专题报告,包括全脑网络可视化应用的需求、高性能计算与“高智能”计算、模拟脑:神经计算和信息处理机制的可视化、脑模拟与类脑计算、神经影像大数据和数据挖掘、认知功能与精神疾病的脑网络研究、类脑计算系统等内容,涉及脑科学与计算融合的方方面面。华中科大副校长骆清铭教授作的名为《全脑网络可视化应用的需求》的精彩报告更是将会议的气氛推向了高潮。

  会上,与会专家学者又针对脑科学与计算结合的具体技术细节问题展开了较长时间认真的讨论,一致认为通过应用研究与科学计算人员的深度交流与合作,将更加有助于脑科学领域的应用研究成果产出,应该集结科学院与高校共同的力量在国家层面呼吁与组织项目,提升脑科学研究与信息化结合的整体水平。

  本次会议是网络中心响应“率先计划”、服务四类机构迈出的重要一步,同时也是依托于院网络中心建设、今年获批的“计算科学应用研究中心”院级非法人单位的实质性推动工作之一。迟学斌表示,今后还将进一步加强沟通,希望各相关单位对超级计算中心今后的发展给予方向性的指导与建议。

打印 责任编辑:冀正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