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院内要闻

聚焦科技前沿,共谋双碳创新蓝图

2021中关村论坛“碳达峰碳中和科技论坛”在京举办

2021-09-27 重大科技任务局 条件保障与财务局 科学传播局
【字体:

语音播报

  2021中关村论坛“碳达峰碳中和科技论坛”9月26日在京举办。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丁仲礼出席论坛并作主旨报告,中国科学院院长、党组书记侯建国,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党组书记、分管日常工作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张玉卓,北京市政协党组书记魏小东等出席论坛并致辞。中科院副院长、党组副书记阴和俊,国家能源局总工程师向海平等出席,中科院副院长、党组成员张涛主持论坛。

  丁仲礼在主旨报告中指出,碳中和目标对科技界提出了新考验。实现碳中和,要从能源生产、能源消费和固碳“三端发力”,“技术为王”是鲜明特征;要从“引进、吸收、再创新”的传统创新模式向原始创新、颠覆性创新转变,勇于针对未来需求,主动开展有较高失败风险的探索。要“一盘棋式”组织全国研发力量,建立技术联盟,明确责任体系,开展技术攻关,支撑产业先进性,形成强大的国家竞争力。同时,要与乡村振兴、美丽中国等国家战略相结合,通过生态建设提升我国固碳能力;要深入研究碳排放相关的核心科学问题,争取“固碳量”和“碳中和”的话语权;要关注并算清全球以及各国的“收支账”,为我国在全球气候变化的国际合作和谈判提供有力支撑。

  侯建国在致辞中指出,“碳达峰、碳中和”是中国政府深刻把握人类文明发展进程,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积极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彰显了中国积极应对气候变化、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大国担当。实现“双碳”目标需要经济社会发展的全面绿色转型,涉及能源结构、工业交通、生态建设等各领域,迫切需要发挥科技创新在其中的引领和支撑作用。“双碳”目标对科技界主要提出了四方面需求,一是拿出一张路线图,解决碳达峰碳中和的实现路径问题;二是提出一批新理论,突破降碳固碳的原理问题;三是攻克一批新技术,解决减排增汇的工艺和装备问题;四是记好一本收支账,解决碳源碳汇的监测核算问题。面向未来,中科院将继续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创新制高点,并秉持开放合作、协力创新理念,加强与院内外各领域各行业的合作,推动“碳达峰、碳中和”早日由构想变成现实。

  张玉卓在致辞中指出,在碳达峰碳中和进程中,工业转型是关键,需要实现能源和产业结构系统性变革。一是要有序减碳,确定碳排放的顶点和峰值,从国家层面研究能源结构;二是要大力发展二氧化碳捕集利用与封存(CCUS)技术,促进二氧化碳的资源化利用;三是树立全民低碳意识,汇聚建设美丽中国的强大合力;四是要推进全球气候治理科技合作,主动参与制定国际标准,发起国际科技合作,共促世界可持续繁荣。

  魏小东在致辞中指出,中关村论坛是面向全球科技创新交流合作的国家级平台,北京市将发扬先行先试改革精神,突出示范引领作用,从三个方面推进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稳步实施:一是统筹谋划,率先转型,控碳降碳,以提质增效;二是政府引领,全民参与,发挥北京首都示范引领作用;三是以科技创新引领绿色低碳革命,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

  本次论坛还邀请了来自政府部门、研究机构、行业企业等不同领域的知名专家,从化石能源高效清洁化利用、新能源与储能、工业过程降碳、碳捕集封存与利用、生态系统碳汇以及能源政策等方面进行深入交流研讨,为科技助力实现“双碳”积极献言建策。

  碳达峰碳中和科技论坛是2021中关村论坛的分论坛,由中科院主办,聚焦“碳中和科技创新路径”,旨在厘清“双碳”目标下我国未来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和科技路线布局,突破技术瓶颈,实现跨领域综合交叉,形成全面支撑我国实现碳达峰目标及碳中和愿景的技术体系,推动生态文明和美丽中国建设。

碳达峰碳中和科技论坛现场

丁仲礼作主旨报告

侯建国致辞

打印 责任编辑:任霄鹏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