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院内要闻

中科院特聘研究岗位制度实施部署会召开

2021-07-30 人事局
【字体:

语音播报

  7月29日,中国科学院特聘研究岗位制度实施部署会召开。中科院副院长、党组副书记阴和俊出席会议并作启动部署讲话。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中科院提出的“四个率先”目标和“两加快一努力”要求,进一步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使命担当,院党组决定统筹考虑岗位管理、分类评价、薪酬激励等工作,启动实施特聘研究岗位制度,作为在党史学习教育中解决基层职工“急难愁盼”问题、为群众办实事的具体举措,精准激励和稳定支持一批核心及骨干人才潜心从事基础前沿交叉原始创新和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凝聚精锐科研力量承担国家使命、服务国家战略。

  阴和俊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深刻领会党中央对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战略要求,认真落实院党组的改革部署,把精锐力量整合集结到原始创新和关键核心技术攻关上来。实施特聘研究岗位制度,要坚持“破四唯”和“立新标”并举,突出以干事创业和创新能力、质量、实效、贡献为核心的价值导向,强化人才分类管理、分类评价和稳定激励保障,健全对应国家使命要求、体现岗位职责和任务目标、符合人才成长规律的岗位管理体系,完善基于绩效考核评价、突出重大产出导向、合理体现人才价值的收入分配机制,构建具有中科院特色的人才培养使用和评价激励体系。

  阴和俊要求,要加强组织领导,强化主体责任,切实推动特聘研究岗位制度落地落实并取得实效。要树立正确的人才观,坚持按事定岗、按岗定责、按责选人、按绩考核和稳优扶青的原则,紧密结合重大基础前沿领域前瞻布局、重大科技任务、重大创新平台和基础设施建设等,把那些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核心及骨干人才遴选出来,提高人才评价的科学性、公信力和正向激励效能。要稳定激励保障一批重点科研骨干,让他们把主要精力集中到科技创新活动上来,奔着国家最紧急、最紧迫的问题去,在解决国家战略需求的重大科技攻关中培养锻造一支能够开展原创性、引领性、颠覆性、系统性创新的科研主力军。

  中科院人事局局长孙晓明主持会议。院属各单位主要负责人和人事部门负责人在主会场或视频分会场参加会议。

打印 责任编辑:程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