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院内要闻

中科院与国家林草局开展合作会谈

2021-06-09 科技促进发展局
【字体:

语音播报

  6月8日,中国科学院与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在京开展合作会谈,并签署了新一轮全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中科院院长、党组书记侯建国,国家林草局局长、党组书记关志鸥出席会谈,见证协议签署并共同为国家公园研究院揭牌。

  侯建国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生态文明建设和科技创新工作,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中科院作为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在承担生态文明建设“国家事”“国家责”方面责无旁贷。中科院将充分利用在基础研究、学科建设、人才队伍、科研平台、智库咨询等方面的积累,同国家林草局一道,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引,加强战略规划对接,充分发挥全方位合作机制优势,联合攻关林草发展中的重大科技问题,助力林草业高质量发展。他强调,要凝聚专家学者智慧力量,聚焦国家公园领域的前沿科学问题和管理问题,将国家公园研究院建设成为国家公园领域最具权威性和公信力的研究和决策咨询机构,为国家公园的科学化、精准化、智慧化建设与管理提供科技支撑。

  关志鸥表示,国家林草局和中科院有着良好的合作基础,双方自2012年签署全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以来,围绕林草生态工程建设等重大需求,共同开展了一系列重大科技项目合作,取得了一系列重大成果。这次开展新一轮全面战略合作,希望双方依托各自优势和资源,重点围绕建设国家公园研究院、提高林草生态系统碳汇增量、推进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统治理、国家植物园建设、野生动植物保护等方面开展科研合作。国家林草局将认真落实战略合作协议,在与中科院的密切合作下不断提升林草科技创新能力,为建设生态文明和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多作贡献。

  中科院副院长张涛与国家林草局副局长彭有冬代表双方签署协议。根据协议,双方将按照“开放联合、优势互补、协同创新、合作共赢”的原则,聚焦国家生态安全、乡村振兴等重大战略需求,开展林草科技创新战略研究,共同部署实施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建设、国家植物园创新体系建设、野生珍稀濒危动植物保护等重大创新研究任务,支撑我国重大生态工程建设。

  中科院、国家林草局相关部门及所属单位负责同志,国家公园研究院依托单位中科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负责同志参加会谈。

双方签署全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国家公园研究院揭牌

打印 责任编辑:程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