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院内要闻

中科院党组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

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祝贺天和核心舱发射任务成功贺电精神

2021-05-09 办公厅 科学传播局
【字体:

语音播报

  5月7日,中国科学院党组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会,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祝贺中国空间站天和核心舱发射任务成功贺电精神。中科院院长、党组书记侯建国主持会议,交流学习体会并对全院贯彻落实工作作出部署。副院长、党组副书记阴和俊及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出席会议并作交流发言。

  会议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贺电精神,听取了中科院参与相关任务的进展情况汇报。侯建国指出,天和核心舱的成功发射,是党领导我国科技事业取得的又一重大成就,充分体现了社会主义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组织实施重大引领性工程是我国科技发展的一条重要经验,也是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战略性举措,中科院作为国家战略科技力量,要继承和发扬优良传统,继续在国家重大科技工程中勇担“国家事”“国家责”,发挥核心骨干和引领带动作用。

  侯建国要求,中科院作为载人航天工程空间应用系统的总体单位,必须深入学习和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贺电精神,要高质量、高标准牵头完成好空间应用系统的研制任务,推动在科学研究、技术创新、空间应用等方面取得更多原创成果;要加强顶层谋划,加强院内外各创新单元间的协同,凝聚攻坚合力;要依托重大平台与装置,加强国际科技合作,凝聚全球科学家,协力解决科学发展和人类面临的重大科技问题。他强调,“两弹一星”精神、载人航天精神是我国广大科技工作者在自主创新实践中凝结形成的宝贵精神财富,是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强大推动力量,要结合党史学习教育,继承和发扬好这些精神,始终保持坚定的理想信念、强烈的责任担当、良好的精神风貌,为重大科技工程贡献更多的中科院方案、中科院材料、中科院力量。

  会上,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围绕如何做好空间应用研究、加强国际交流、提供高效的组织保障等,交流了学习体会,提出了相关建议。大家认为,中国空间站作为多学科、前沿交叉的综合性科学平台,提供了难得的科学研究条件,要注重前瞻谋划、加强组织领导,努力产生更多一流成果。

  中科院机关各部门、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中科院纪检监察组负责同志列席会议。

打印 责任编辑:程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