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院内要闻

中科院党组召开第七轮巡视动员部署会

2021-04-12 中科院党组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字体:

语音播报

  4月7日,中国科学院党组第七轮巡视动员部署会在北京召开。中科院院长、党组书记,院党组巡视工作领导小组组长侯建国出席会议并讲话;副院长、党组副书记,院党组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常务副组长阴和俊主持会议并传达中央关于巡视工作的新精神新部署新要求;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中科院纪检监察组组长、党组成员,院党组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孙也刚宣布第七轮巡视组长授权及任务分工决定。

  会议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中央政治局审议《关于十九届中央第六轮巡视情况的综合报告》会议精神、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精神和赵乐际同志在交通运输部调研座谈时的讲话要求,听取了中科院过程工程研究所、云南天文台和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的交流汇报。

  侯建国指出,党的十九大以来,院党组高度重视巡视工作,不断完善制度体系,加强巡视队伍建设,推进巡视巡察工作上下联动。经过几年探索和努力,院党组巡视的“发现问题、形成震慑”作用进一步凸显,推动改革、促进发展的成效逐步显现。

  侯建国强调,今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年,也是我们党成立100周年,做好今年的巡视工作意义重大。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围绕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职责使命,开展政治监督;要坚守政治巡视定位,聚焦监督重点,充分发挥巡视推动改革、促进发展作用;要加强巡视协同配合,不断增强巡视巡察综合监督平台作用和联系群众纽带功能。

  侯建国要求,被巡视单位要切实提高认识,自觉诚恳接受监督检查。各巡视组要加强自身建设,严明纪律作风,确保高质量完成巡视任务。

  阴和俊在主持会议时表示,侯建国同志的讲话对第七轮巡视作出了动员部署,也对推动中科院巡视工作高质量发展提出了明确要求,要认真学习领会、抓好贯彻落实。巡视相关部门和单位要强化理论武装,不断提高政治站位,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对中科院提出的“四个率先”和“两加快一努力”要求,深入领会巡视所肩负的“两个维护”重大政治责任,深化对政治巡视的认识和理解。被巡视单位要全力配合巡视组工作,相关分院分党组要履行好巡视整改监督职责,巡视组要牢牢把握政治巡视定位,敢于较真碰硬,自觉秉持优良作风、树立良好形象,做到忠诚干净担当。

  根据中科院党组2021年度巡视工作部署,第七轮巡视组于2021年4月7日正式进驻,对4个分院系统的16家院属单位开展常规巡视。

  动员部署会采取现场和视频相结合的方式进行。中科院副秘书长李和风等院党组巡视工作领导小组成员、驻院纪检监察组相关负责同志、部分巡视组组长、巡视办相关同志在主会场参会;各巡视组成员、分院分党组书记、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中国科学院大学、中国科学院控股有限公司党委书记及相关负责同志,被巡视单位党政班子成员及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在分会场参会。

打印 责任编辑:任霄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