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院内要闻

中科院举办第36期所局级领导人员上岗班

2020-10-30 人事局
【字体:

语音播报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一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促进中国科学院新任所局级领导人员进一步提高政治理论素养、了解世情国情院情、提升战略思维和领导能力,10月18日至27日,中科院举办了第36期所局级领导人员上岗培训班,来自院机关、院属单位的62位新任所局级领导人员参加了培训学习。中科院院长、党组书记白春礼出席开班仪式并作开班报告,党组副书记、副院长侯建国参加学员主题交流会并发表讲话。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中科院纪检监察组组长、院党组成员孙也刚,院副秘书长、直属机关党委常务副书记李和风等作专题报告。

  白春礼在开班报告中指出,所局级领导人员上岗班是院党组贯彻落实中央加强领导干部队伍建设的一项重要举措。他结合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20字好干部标准和最近一轮中央巡视中发现的问题强调,中科院所局级领导人员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强化政治意识,提高政治站位,自觉坚持和加强党对科技创新工作的领导,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要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院党组重大决策部署,坚持和完善科研院所、学部、教育机构“三位一体”的组织架构,持续完善科研战略布局,坚定不移推进研究所分类改革,加快推进中科院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全面开启“率先行动”计划第二阶段新征程。要以更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提高改革攻坚能力,练就善管理、带队伍、抓落实的硬本领。要不断强化自我修养,以身作则,严格遵守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实党风廉政建设的各项要求,在全院改革创新发展中发挥好领头雁作用。白春礼指出,大家在新的起点上,要以新面貌、新动力、新状态投入到科技创新的伟大事业中,为中科院全面实现“四个率先”的奋斗目标,为我国建设创新型国家和世界科技强国,不断谱写新的篇章、创造新的辉煌。

  在主题交流会上,侯建国就进一步坚持和加强党对科技工作的全面领导、院所科技创新和改革发展等重要问题听取了学员们的意见建议。通过主题发言和自由讨论,学员们结合工作实际,提问题、谈看法,坦诚交流、直抒胸臆。侯建国不时回应关切,互动交流。他强调,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工作的重要论述和对中科院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对标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校中青年干部培训班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不断提高解决实际问题能力。围绕如何成为一名“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好干部,侯建国对学员提出四点要求:一是要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往心里走、往深里走、往实里走,深刻理解坚持和加强党对科技工作全面领导的重要意义,把“两个维护”落实到学习工作的各方面,贯穿在党性锻炼的过程中,不断提高政治能力;二是要传承家国情怀和科学家精神,增强大局意识,自觉担当起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时代责任;三是要加快补足本领短板,在学习、实践中不断提高综合素质和履职能力;四是要严守政治规矩和政治纪律,清正廉洁严于律己。

  孙也刚以“提高思想认识 强化责任担当 开创新时代中科院系统全面从严治党新局面”为题作了专题报告。他结合典型案例分析强调,中科院所局级领导人员要深学细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更加坚定自觉做到“两个维护”;要准确把握形势,充分认识中科院持续加强党的建设的重要性必要性;要清醒认识问题,增强做好中科院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紧迫感责任感;要勇于担当作为,把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落到实处;要强修养提能力,朝着做一名优秀的领导干部努力。

  本次上岗班由中科院人事局会同中科院党校共同举办,培训内容包括责任与使命、角色与规范、战略与领导能力、研究所领导实践、体验学习与训练等五个模块。培训班邀请院领导、院机关相关部门负责人以及中央党校、科技部有关专家为学员授课,新增设主题交流会、学员论坛等内容,进一步加强了教学相长、学学相长。开班当日全体学员进行了宪法宣誓。

  中科院人事局、院党校相关负责同志参加培训班开班及主题交流会。

白春礼作开班报告

侯建国参加主题交流会

孙也刚作专题报告

上岗班学员进行宪法宣誓

打印 责任编辑:任霄鹏
  • 中科院赣江创新研究院揭牌成立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