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院内要闻

全国人大教科文卫委调研中科院

2020-09-18 发展规划局
【字体:

语音播报

  9月17日上午,全国人大教科文卫委主任委员李学勇一行就《科学技术进步法》修改工作到中国科学院调研并举行座谈会。中科院院长、党组书记白春礼出席座谈会并讲话,副院长、党组成员张涛主持座谈会。

  会上,张涛介绍了中科院“率先行动”计划第一阶段的实施情况,并结合中科院管理实践,在明确国家创新体系各主体的差别化定位、实行与定位相适应的资源配置方式、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骨干引领作用、完善人才良性竞争的法律环境等方面对《科学技术进步法》提出了修改建议。中科院化学研究所所长张德清,计算技术研究所所长孙凝晖,理化技术研究所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刘新建作为科学家代表发言,结合各自工作提出了思考和建议。

  李学勇一行参观了中科院建院70周年成果展,高度肯定了中科院70年来取得的重大成就。大家表示,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中科院大胆探索、勇于实践,解决了一大批事关国家全局的重大科技问题,突破了一大批制约发展的关键核心技术,取得了一大批一流水平的原创成果。中科院在科技创新发展中的地位举足轻重,此次修改《科学技术进步法》,深入听取中科院专家学者的意见非常重要。

  李学勇指出,这次到中科院调研,是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科学家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的学习实践活动,我们要把总书记的最新要求落实到《科学技术进步法》的修改工作中。《科学技术进步法》的修改是经党中央批准的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立法规划项目,修法工作必须把握正确方向,体现时代特征,坚持问题导向,尊重科学规律,加强统筹协调,体现开门立法。根据会上科学家们的思考和建议,在下一步修法工作中,将注重坚持“四个面向”,注重筑牢科技创新根基,注重科技创新与经济社会发展深度融合,注重体制机制改革,注重人才队伍建设,努力为解决制约科技创新发展的关键问题提供有力法治保障,以适应新时代科技创新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新要求。

  白春礼表示,中科院在深入实施“率先行动”计划的过程中深刻体会到,院所科研管理中遇到的很多难题迫切需要科技法律体系的保障。随着科技体制改革进入深水区,推出一部系统体现党中央关于科技体制改革的顶层设计思想、真正解决科技界和科研人员长期合理诉求、具有更强约束力的科技治理领域的基本法势在必行。我们相信,修改后的《科学技术进步法》将为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实现世界科技强国目标提供法律保障。

  白春礼还介绍了中科院在支撑国家法律法规立法和修改方面的工作情况。他表示,十九大以来,中科院参与了50余次法律法规意见反馈工作,有条件、有意愿为教科文卫领域的立法提供更多支撑。下一步,中科院将坚守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的定位,为《科学技术进步法》等科技类法律的修改和起草提出更多建设性意见和建议。

  会上,双方还就其他相关具体问题进行了沟通交流。全国人大教科文卫委及科技部有关负责同志共30余人参加调研,中科院机关相关部门负责人及专家代表参加座谈。

参观中科院建院70周年成果展

座谈会现场

打印 责任编辑:任霄鹏
  • 中科院与华为举行工作会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