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院内要闻

国科大举行2020级新生开学典礼

2020-09-14 中国科学院大学
【字体:

语音播报

  9月13日上午,中国科学院大学在雁栖湖校区举行2020级新生开学典礼。中科院院长、党组书记、国科大名誉校长白春礼出席典礼并致辞。中科院副院长、党组成员、国科大党委书记、校长李树深主持开学典礼。

  2020年,国科大共录取7104名博士研究生、9950名硕士研究生、402名本科生和47个国家的433名留学生。来自29个院系的万余名2020级研究生和本科生、部分留学生现场参加了开学典礼。

  2020年,中国抗疫彰显“生命至上、人民至上”理念。白春礼在《勇担强国使命,不负人民瞩望》的主题讲话中表示,中国抗疫斗争取得的重大战略成果,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的结果,彰显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巨大优势和亿万中国人民同心同德、自信自强的伟大力量。他回顾说,新冠疫情发生后,中科院有400个团队、近3000名科研人员日夜奋战在科技攻关战场,陆续取得一批批创新成果,体现着中科院作为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使命担当。

  白春礼在讲话中以“人民”为关键词,向2020级新生寄予三点希望。他希望国科大的同学们坚定价值追求,弘扬“两弹一星”精神植根人民;淬炼专业本领,锻造真才实学服务人民;锤炼品德修为,涵养家国情怀造福人民。

  国科大雁栖湖校区曾是中科院怀柔火箭试验基地,也是“两弹一星”事业的发源地之一。白春礼表示,“两弹一星”精神是国科大文化的历史根基和精神脉络,希望同学们坚定“科技报国、创新为民”的初心和使命,将个人理想和价值追求,植根于党和人民的事业中,在小我和大我的碰撞融合中实现人生价值。

  白春礼表示,在科技创新一日千里的今天,我们迫切盼望同学们尽快成长为担当国家科技创新重任的尖兵,成为有胆识、有担当、有才学的一代青年。在致辞的最后,白春礼提问:“国有疑难可问谁?”现场万余名新生坚定地回答:“强国一代有我在!”

  李树深在主持开学典礼时,希望同学们践行“博学笃志、格物明德”的校训,传承和发扬“两弹一星”精神,形成严谨求真的学术品格,练就高强过硬的专业本领,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国科大力量。

  国科大5万余名在读学生中,每年都有很高比例的同学会在学习、科研等方面取得优异成绩,获得中科院和国科大的表彰。开学典礼上,白春礼为2019-2020学年“院长特别奖”“院长优秀奖”“三好学生标兵”“优秀学生干部”“优秀国际毕业生”“优秀国际学生”获奖学生代表颁发了证书和奖章。

  开学典礼结束后,国科大在雁栖湖校区礼堂举行2020年教师表彰大会,白春礼和李树深等出席大会并颁奖。随后,白春礼为2020级全体本科生和部分研究生讲授“新生第一课”《与祖国同行,与科学共进》。这也是自2014年国科大招收本科生以来,白春礼第4次为新生授课。

  中科院党组成员、副秘书长周琪,中科院副秘书长、国科大物理科学学院院长高鸿钧,北京市怀柔区以及中科院办公厅、前沿科学与教育局、人事局、直属机关党委、北京分院、相关研究所和国科大各院系负责人出席开学典礼。

  相关链接:白春礼在国科大2020级新生开学典礼上的讲话(全文)

开学典礼现场

白春礼致辞

开学典礼合影

白春礼为新生讲授第一课

打印 责任编辑:任霄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