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院内要闻

国科大举行2020年度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

2020-07-03 中国科学院大学
【字体:

语音播报

[video:20200703中国科学院大学“云”毕业 毕业生从这里走向远方走向世界]

  7月2日上午,中国科学院大学2020年度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在玉泉路校区举行。中科院院长、党组书记,国科大名誉校长白春礼出席并讲话。中科院副院长、党组成员,国科大党委书记、校长李树深主持并宣布学位授予决定。中科院副院长、党组成员相里斌、张涛,党组成员、副秘书长周琪,副秘书长高鸿钧等出席活动。

  本次学位授予仪式共授予4465名学生博士学位、4601名学生硕士学位、349名学生本科学位。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部分2020届毕业生将在国科大9月增开学位会后获得学位。

  据不完全统计,2020年度4465名博士学位获得者在读期间以第一作者身份发表的学术论文,有45篇发表在《科学》《自然》《细胞》等期刊,有8130篇被SCI(科学引文索引)收录,有1529篇被EI(工程引文索引)收录。

  截至6月28日,国科大2020届373名本科毕业生中,有324名将继续攻读硕士或直接攻读博士学位,深造率为86.9%。其中257名毕业生将继续在国内(含香港)深造,占毕业人数的68.9%;将赴国外深造的67名毕业生中,20人被哈佛大学等全球排名前十的高校录取。

  白春礼在致辞中表示,在调研科研攻关工作时,他看到国科大学生在科研战场的努力付出,也注意到还有很多学生以各自不同的方式加入了战“疫”方阵。他肯定和赞扬了国科大学生在祖国和人民需要的时候,展现出的本领和锐气、成长和担当。

  白春礼引用习近平总书记的话强调:“爱国,是人世间最深层、最持久的情感,是一个人立德之源、立功之本。”他希望同学们谨记:“无论走到哪里,作为中国人,你的前途和命运都将与国家和民族休戚与共。”

  白春礼希望同学们带着专业和敬业、信任和责任、闯劲和韧劲启程,将“爱国、创新、求实、奉献、协同、育人”的新时代科学家精神带入社会,融入新的工作岗位,将个人追求和价值选择,与国家和民族命运紧紧相连,以新时代奋斗者的姿态,融入时代发展的洪流;带着人们对科学的信任与崇敬,用毕生努力去追求真理、捍卫科学,推动现代科技奔涌向前。面对生活的未知和不确定性,他希望同学们保持好奇而不焦虑、保持乐观而不盲目、保持理性而不冷漠,要对当下有耐心、对未来有信心、对理想有恒心。

  与往年由导师代表为毕业生扶正流苏不同,李树深在学位授予环节宣布:“现在,请同学们为自己扶正流苏。”现场170名学位获得者代表全体起立,在导师见证下,郑重地为自己扶正流苏。李树深在典礼最后祝福毕业生说:“相信你们会成为母校的骄傲、成为国家的栋梁,成为伟大复兴中国梦的践行者。国科大永远是你们的家!欢迎同学们常回家看看! ”

  国科大应届毕业生及亲友两万余人通过学校央视频、b站和微信公众号参加了此次“云毕业”典礼。

  相关链接:

  白春礼在国科大2020年度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上的致辞(全文)

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现场

白春礼致辞

扶正流苏

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现场

打印 责任编辑:任霄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